陈忠实自述《白鹿原》创作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忠实自述《白鹿原》创作背后
2009年08月10日 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出版——

  在新时期文学中,陈忠实是众所瞩目的重要小说家和重要参与者。尤其是他的长篇小说《白鹿原》,在当代文学史上具有经典意义。《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白鹿原>创作手记》 以鲜为人知的材料和“当事人”的身份,向我们叙述了《白鹿原》创作过程中许多珍贵的史实。

  陈忠实,1942年生于西安市灞桥区,已出版《陈忠实小说自选集》三卷、《陈忠实文集》七卷及散文集《告别白鸽》等40余种。长篇小说《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被公认为我国当代文学长篇小说的精品佳作。《白鹿原》从发表到现在的15年,作者收到国内数以万计的读者来信。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陈忠实在创作这部优秀长篇小说之前,是如何起念并思考的?书中主人公的原型又是作者平时熟悉的哪些人物?作者在本书的创作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思想、精神、心灵的痛苦、折磨和开通、喜悦?作者在整体构思、情节安排、人物塑造、文字锤炼等方面,有着什么样的切身体会与心得?作者又是如何彻底捅透和打破关于文学和创作的两层纸,发觉自己完全固执于独特体验的己见?在一部名作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多少的秘密故事?这些都是现在和将来《白鹿原》和它的作者陈忠实的读者有兴致并很想了解的事情。

  有评论认为,这部书稿,虽然是作者创作《白鹿原》的手记,但是实际上,书中所涉及到的内容,远比这部小说的写作进程要宽要深。可以说,这也是作家一生从事文学创作和学习的一个总结、一个自传,作者以只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思考和独特艺术个性,并以具体的创作体验,使作品的“诞生史”在读者的心目中变得更加可感和真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