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出土猕猴熊鹿等化石 疑似石制品118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口店出土猕猴熊鹿等化石 疑似石制品118件
2009年08月11日 14:30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掘已一个半月 发现石锤等人类工具数十件、脊椎动物化石数量近千件 考古专家上午表示——

  周口店发现“北京人”用火证据

  周口店遗址保护性发掘中发现了灰烬、烧骨、炭屑等北京猿人可能用火的证据。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阶段性进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此次发掘已有一个半月,从发掘工作面中出土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为“北京人”用火提供了证据。此前国外学者对“北京人”能够用火存在怀疑,认为周口店遗址中发现的灰烬不是来自遗址,但是此次出土的灰烬、烧骨、炭屑都来自发掘层面。这一有力证据将确凿证明“北京人”具备了使用火——这一人类标志性能力。

  进展

  发现人类工具数十件

  此次发掘,发现了脊椎动物化石数量共近千件,其中大多为小型啮齿类、食虫类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化石材料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

  此外,发现了石锤等人类工具数十件(见表)。

  这表明我们的祖先已经熟练掌握了制造工具的工艺,并在生产生活中使用这些工具。

  出土化石 进行精挑细选

  此次发掘把遗产抢救和保护放在第一位,尽可能少触动稳定的堆积体,对出土遗物遗迹及时保护加固。

  工作人员利用全站仪精确布方,将对遗物遗迹的精准测量、发掘中的精耕细作、对沉积物网筛水洗、对小化石在显微镜下的精挑细选等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详细记录。

  局部曾坍塌 现已恢复挖掘

  猿人洞曾出现局部坍塌,8月1日至今,发掘队恢复西剖面上部的发掘工作。

  7月13日22时左右,猿人洞西剖面已开裂的危岩体发生局部坍塌。坍塌堆积的原始体量约为20立方米。

  针对这一情况,发掘队暂停剖面上的发掘,从7月14日至31日转入清除洞内坍塌掉落的土石,将堆积物中的科学材料抢救清理出来,恢复猿人洞的原貌。

  目前洞内坍塌堆积体的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清理废石、废渣的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

  出土动物化石种类

  猕猴(上颌骨1件)

  熊(完整犬齿1件、臼齿1件)

  鹿(上颌骨2件及零散牙齿数件)

  鬣狗(粪化石多件)

  啮齿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

  食虫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数件)

  鸟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

  出土石制品种类

  石核5件(锤击石核3件、砸击石核2件)

  石片37件 石锤5件 刮削器5件 砍砸器2件 断块6件

  疑似石制品118件

  现场

  网格标记化石出土位置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从发掘现场上方的棚子上悬下一根根白线,将地面上的发掘面分割成一个个一平方米大小组成的网格。

  为便于发掘,每个现场出土的化石都会被记录上出土位置、出土朝向。

  随后工作人员对标本进行筛选、水洗、化石加固修复等工作,每个标本都用一个塑料袋包装,防止它们互相摩擦。

  穿长裤喷花露水 防蚊虫咬

  记者看到,虽然天气炎热,但考古工作人员不论男女都穿着长裤,“这里的蚊虫很厉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看我们这还有两瓶花露水在待命。”果然,在现场的半个小时中,记者的小腿上被咬了十多个包。

  记者了解到,他们每天要在山上发掘8个小时,晚上回到山下的住宿地,还要清理当天发掘出的文物。

  延伸新闻

  十名幸运观众将参与抢救发掘

  周口店遗址将于2009年8月15日至30日举办“周口店遗址文化节”活动。

  据周口店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介绍,“周口店遗址文化节”活动包括模型制作、参与发掘、模型装架、化石鉴定、专家讲座、打制使用石器模拟仿古体验、人工取火表演与体验等内容。

  8月15日上午10:30前,观众可凭当日门票参与抽奖活动,抽取十名幸运观众由讲解员引领到第1地点西剖面抢救性清理发掘现场,在专家指导下参与发掘工作。

  新闻背景

  6月24日,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工作正式启动,发掘的是最具科学价值的遗址“心脏”——西剖面,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发掘面积为20平方米。

  清理发掘的部位最初凹凸不平,出现松滑、空洞、裂隙和危石,呈现上凸下缩的不正常坡度,具有局部坍塌和落石的隐患。通过专家到遗址现场调研后发现,在现状下无法按照保护规划进行加固。

  在实地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意外发现遗址西剖面出现重大危情:其上部出现纵斜开裂,纵深延伸不详,横向拉张明显。而该遗址下部几近悬空,在重力作用下随时有坍塌危险。

  按照计划,6月下旬至7月下旬,挖掘队要完成对顶部开裂部位的抢救性发掘清理,8至10月间将开展对西剖面的整体清理和系统取样工作,全部工作将在10月底前结束。

  发掘结束后,猿人洞遗址将采取封盖保护措施,以后将不会轻易触动。本版文/记者 饶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