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庄古墓群:20多座上至汉唐下到宋元(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家庄古墓群:20多座上至汉唐下到宋元(图)(2)
2009年08月11日 18:01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古人员展示刚清理过的汉代铜薰炉
测量出土铁剑的长度
汉代铜印章
出土的铜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次出土的几件铁器也引起了李铭的兴趣。他告诉记者,别小看了这些铁器,在汉代,这样的铁器属于高档品,不是一般人能用 的,更不是一般人能享受这样的陪葬品的。这次出土的铁器最重要的有3件。第一件是一柄铁剑,已经断裂为5截,经拼接后测量,其长大约1.15米。虽然剑体 锈蚀严重,但依然能看出质地优良,制作讲究。剑柄的造型还基本清晰,剑箍为青铜制作。从这柄剑上,我们可以推断很多当时的情况,如剑长1.15米,比现在 一般的剑要长,这就说明使用这柄剑的人身材比较高大;根据剑的形制,可初步认定是济南当地制作,如果通过科技手段研究出剑的铁质及其他合金含量,这对研究 汉代时期济南地区的冶炼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再说铁鼎和铁釜,它们都是汉代时期的生活用具。其中,铁鼎为双耳三足折腹鼎,形状很好。虽然现在看锈蚀严重, 但在当时不是一般人家能够使用的,不是官员,至少也是大户人家,所以这对研究当时的社会生活和陪葬习俗都有重要价值。

  对于出土量最大的铜 钱,李铭说:“这些铜钱看起来不起眼,其实非常重要。这对墓葬的年代有着直接的确证作用。我们通过对这些铜钱和其他各类文物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可以确定这 片墓葬的准确上限时间和下限时间。这是一个严肃、严谨和科学的考古研究过程,并不像之前一些媒体所报道的,称这个墓是东汉的,那个墓是宋代的,那些话并不 是我们考古专业人员说的,因为不经过后期的细致研究,谁也不能轻易下定论。我们现在已经发掘出的古墓上到西汉、下到元代都有,但具体哪座墓为哪个年代还要 具体研究。随着发掘工作的逐步深入,可能还会有年代更早的东西出现。”

  魏家庄考古发掘对研究济南城的沿革有重要意义;古窑遗址与济南城关系密切,古窑聚集在如此狭小的区域,有力说明了当时的济南城就在不远,而且已经形成规模

  就在记者将要发稿时,考古工地又传来消息,在8月9日最新发掘的一座汉墓中,出土了几件重量级文物:1件铜薰炉、1件铁鼎和5个陶罐,另外在腐烂的棺木下面 还发现铺有一层汉代五铢钱,其中最为珍贵的是铜薰炉。铜薰炉分为上下两部分,上为薰炉,镂空,有花纹;下为一圆形铜盘,直径大约有30厘米,薰炉与铜盘可 以对插,连接后成为完整的铜薰炉,高度约为20厘米。

  李铭说,这样的铜薰炉在济南地区属首发现,属于十分珍贵的汉代文物,也由此可以判断 墓室主人身份不低。可能是高级别的官员,至少也是大户。他说,这件铜薰炉如果是汉代时较为流行的博山炉,价值就更高了。因为在两汉时期,博山炉盛行于宫廷 和贵族生活中,因此可以据此断定这个墓室主人的身份等级。还有铁鼎和陶罐,在汉代也不是普通人家能用来陪葬的,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墓室主人的身份。而 且,根据出土文物综合判断,这座古墓应该是西汉晚期的。

  李铭对记者说,根据出土的随葬品尤其是9日的新发现,可以基本确定魏家庄片区古墓 群的规格较高,应该属于当时身份等级较高的人的大型墓地,且墓主的身份和周边的城镇有关。这片古墓数量之多,年代跨度之长,在济南市中心地区考古发掘中可 称第一,其中发现汉墓数量也是济南第一。看汉代古墓的形制,没有大型墓,大都为砖室墓,但规格也不是最低的,属于平民墓中规格较高的;大多数墓为南北向, 方形,可以看出当时的风俗也是“头枕南山,脚蹬北水”,和后来差不多,这是汉代时期济南丧葬习俗的准确物证。其次就是那些古窑遗址,如此规模的集中发现, 这在济南市中心地区也是第一次。窑与城市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而这么多的古窑在这么小的范围内,其生产量需要大量的消费,所以这就有力地说明了周边肯定有城 镇,也说明当时的济南城就在不远,而且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魏家庄西面的大观园地区,以前也曾出土过汉代墓葬,和这一片区这次的新发现应有密切关系,但因 为魏家庄以前是人口居住稠密地区,所以从未进行过考古发掘工作。这次发现的古墓基本没有被盗过,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点。因为没被人为扰乱过的古墓葬可以告 诉我们更多的原始信息。以前在解放桥附近也出土过类似的古墓群,说明这两个地方都在济南老城区的外围,都是古代济南的主要墓葬地,这也对确定那时济南城的 范围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李铭总结,这次考古发现,其整体价值远远大于出土文物的价值,最主要的就是对我们研究济南城在汉代时的位置有非 常重要的参考价值。过去我们知道,有城墙的济南城是在明代开始形成的,而在此之前济南城的具体位置在哪里,人口、经济及其他情况则知道得很少,这些需要我 们通过更多的考古发掘来证明。而此次发掘,虽然不能完全解释我们的问题,但还是具有非常高的价值,而且这一区域值得我们做更深层次的发掘和研究。

  链接

  魏家庄周边发现的古墓

  1954年,魏家庄以西的大观园发现一处汉墓。该墓共有4个墓室,其中南墓室东西长6米,南北宽3米,门楣上有浮雕羊头,四壁均雕有图案。顶为藻井形。该墓早年已被扰乱,随葬品所剩无几,其中陶器居多,一种是高岭土白陶,一种是灰质陶。

  1969年至1973年间,魏家庄北侧的中刘家庄在防空干道工程中发现晚商墓葬区,面积约6000平方米,从墓中出土了一批商周时期较完整的陶器和青铜器。

  □撰文/本报记者 赵晓林 摄影/崔 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