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王木犊应成为“三毛”、赵本山和小沈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姜昆:王木犊应成为“三毛”、赵本山和小沈阳
2009年08月18日 18:51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墨绿色的大幕在观众的掌声中被徐徐拉开,在充满中式建筑风格的大厅中央,“王木犊剧场”的第一次正式演出开始了,作为一个曾经被西北乃至全国观众熟悉的响当当的名字,“王木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再一次得到了证明,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演出过程中,人们越来越确信一点:我们熟悉的那个王木犊又回来了。

  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能容纳300多人的座位已经全部坐满,尽管剧场在观众席周围“加塞”设置了很多临时座位,很多观众还是不得不站着观看演出。张先生是一位退休的老教师,也是一位忠实的曲艺爱好者,在“王木犊剧场”试营业的几天里,他几乎天天都来,并且深深地被那些精心编排的节目所吸引。

  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特别欣赏这种小剧场的形式,她说:“在茶楼演出的方式是咱老祖宗传下来的,这能让曲艺回归自己本来的平民状态。曲艺的根就来源于小剧场,小台子距离观众多近哪,演员一个眼神、一个细腻的小情绪观众全瞧得清清楚楚,演员就需要这样与观众直接交流。”相声演员李金斗感慨地说:“王木犊是我们的前辈,他火起来的时候,我们才刚刚开始说相声。”对于当年陕西王木犊的红火程度,著名评论家肖云儒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几位朋友一起去海口参观,一路上到处有热情的群众上来围观王木犊,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国家一级相声演员、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编导兰成表示,在《曲苑杂坛》金牌栏目“木瓜打擂”中,全国观众已经见识了陕西曲艺的新生力量,此次在西安演出,更让他感受了古城人民对曲艺文化的热爱,相信在这片曲艺热土上,一定能开放出娇艳的花朵。

  姜昆:王木犊应该成为“三毛”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笑星姜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木犊是从西安走出去的比较早的曲艺明星,这个人物形象不仅受到了陕西和西北地区人民的喜爱,而且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曾受到社会各个层面观众的喜欢。今天,陕西曲艺界能够重新“找回”王木犊这个形象确实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希望“王木犊剧场”今后能够集合各方面的力量,使得这个人物形象更贴近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把王木犊打造成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那样的经典艺术形象,或者像赵本山、小沈阳那样能够代表地域文化的艺术经典。

  姜昆说,虽然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曲艺似乎没有过去那么繁荣,但好在所有曲艺工作者都非常地齐心协力,大家都希望能把中国的曲艺事业做得更好,而且近些年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新思维、新观念的曲艺新人,这样一支生力军是中国曲艺发展未来的方向和希望。在谈到是否参加201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这个问题时姜昆则表示,自己曾有六年时间没有上过春晚,但如果节目组有需要,全国的观众朋友有这个需要,他和所有的曲艺演员都将全力以赴,“愿意组织队伍打这场攻坚战”。 本报记者 黄小春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