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力挺王立群 汉字“微调”要尊重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颐武力挺王立群 汉字“微调”要尊重民意
2009年08月24日 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规范汉字表》引起的热议余音袅袅,22日,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其博客中发表了《汉字之争:民意的丰富和复杂》一文,认为不急于采取行动,其实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张颐武在博文中说,这些细节的微调和汉字当下应用的整体格局并无太大的牵涉。但这一举措出台的时机相对比较敏感,因此引发的不同意见的讨论其实也相对超出了这一具体设计的范围,而是转变成为当下汉字是否需要剧烈变化的讨论。微调牵动了公众的情绪,难免让相当多的公众有未来汉字的调整是否会持续的一些疑问和忧虑。如王立群教授就认为:“如果以美不美作为对现行汉字动不动微创手术的理由,恐怕要动手术的汉字远远不止这四十四个,只要开了这个头,就可以一直动下去。”

  张颐武认为,王立群教授的看法,道出了相当多的公众的担心所在。对于这样涉及面极为广泛、涉及问题相对复杂的状况,充分考虑其复杂性,在尚未形成民意的相对共识的状况下,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审慎评估其后果,不急于采取行动,其实是最为明智的选择。既要高度尊重传统的繁体字具有的文化积淀和传承的功能和作用,也要高度尊重简化字的现实的功能和已经形成的现代的传统。在此基础上寻求对于这一问题的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是汉字文化发展的必要选择。

  □首席记者张体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