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学生一个可亲可爱的鲁迅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给小学生一个可亲可爱的鲁迅形象
2009年08月26日 15:14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发建老师惠赐一本他和钱理群先生合编的《小学生鲁迅读本》,真叫我喜不自禁。捧书在手,封面上有乌篷船的暗纹,有鲁迅手绘的小白象。全书分“难忘童年、小动物情缘、草木水火雪、父子之间、寓言与诗、鲁迅翻译的童话、鲁迅故事”七部分。四十五篇文章既有鲁迅作品,也有亲友回忆。每篇文章前都有导读,书印得精致,有些照片我还第一次见到。

  要从鲁迅作品中选出适合现在的小学生阅读篇什不是容易的事。两位编者,一位是研究鲁迅的著名教授,一位是致力于鲁迅作品教学研究的小学教师。他们不仅从几百万字的鲁迅作品中选出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篇什,还针对小学生的阅读心理规律进行适当处理。后记中,他们介绍了该书的五种选编方式,其中有对原文压缩,将小学生难以理解的部分删除,加上个别连接语,形成新文本;还有将几篇文章的片段组合起来,另加标题,成为一篇新文。

  由于这两种方式可能对鲁迅作品造成一定损伤,因此编者又提到这样做的思考——为了使小学生接近鲁迅、接受鲁迅,这样的一定程度上简化、单纯化,是必要的,甚至是必须的。

  编者还说,选文在总体照顾大多数小学生的接受水平的同时,也选了少量稍深的作品。真可谓用心良苦。这样的选编在鲁迅作品出版史上应该是创举吧。

  书中的《天地,野草,野花,几株树》就是用组合方法编成的。其中“梅树”一段选自《在酒楼上》,只有一句话:“几株老梅竟斗雪开着满树的繁花,仿佛毫不以深冬为意。”写得真好,越琢磨越有味道。不过,要让小学生读出这类句子的妙处,咀嚼其独特的表达形式,终究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编者在导读的撰写上也花了不少力气。比如《这里的河水,永是生动,永是展开》,选自《好的故事》,这是一篇极美的描写河中倒影的文字,导读言简意赅,设计了问题,甚至让孩子通过画画来体验。

  读完全书,禁不住摩挲再三,我能强烈地感受到编者和出版者的美好愿望——给当下的孩子一个“可亲、可爱、又特别”的鲁迅形象。正如编者所言,鲁迅是值得一辈子去读的。透过他的作品,中国人能更了解自己。让学生在知道鲁迅是个犀利深刻的人之前,先让他们知道鲁迅也是个好玩有趣的人,这是一件很有意思、很有意义的事。

  作者:朱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