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里争夺无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白故里争夺无意义
2009年08月28日 16: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4套播放的湖北安陆形象推荐广告,因其中带有“李白故里”引起争议。四川江油市已分别向中央电视台与湖北安陆市方面发函,要求立即修改或停播该广告,停止名誉侵权。(8月26日成都商报)

  讨论这个公案之前,先要搞清楚“故里”一词的含义。词典解释“故里”意为故乡、老家,按照国人习俗,出生地或者祖籍都可以被称为故里。根据历史考据,关于李白出生地有两个版本,一个即为现在的江油,另一个则是西域碎叶城(今属吉尔吉斯斯坦)。两个版本各有不同资料,但并无定论,“碎叶城”的说法要占优些,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并且历史教科书也引用此版本。如此看来,所谓江油是李白出生地,也只是未定之论下的一厢情愿。好在“碎叶城”在境外,也没有参与“李白故里”之争,江油的“李白故里”因此拿得颇为轻松。

  安陆不是李白的出生地,此点很明确。但是李白在安陆度过了十年,并且娶妻生子,是安陆的上门女婿。正所谓女婿是半个儿,何况是上门来的,这个分量又加重一层。李白在安陆居住时间长,又有深厚亲缘在此,说其是第二故乡也不为过。假如安陆的广告上,改为“李白第二故里”,似乎更妥帖,也避免了无谓纠纷。

  不过,“第二”没有“第一”叫得响亮,何况是对名人故里之争,只有唯一没有第二之说。怪只怪唐朝的户籍管理者,竟然没有将“诗仙”的生死记载明白,弄得后人要为此打官司。而关于李白是怎么死的,更是说法不一,民间倾向于他醉酒踏波、逐月成仙而去,这样更符合李白的浪漫主义风格。名人故里之争甚多,出名的就有诸葛亮、梁祝、曹雪芹等。明着是争名人故里,背后都是各地方的利益之争,抢夺名人资源,以发展地方经济、开发旅游项目。由于古代史书主要记载帝王国事,对文化名人不甚看重,再加上资料的匮乏缺漏,许多历史名人的生平记录都不详细,造成今日的遗憾。但也给各地争夺名人创造了条件,某些地方就依据野史笔记来为自己加分,目的是先把名人抢到手里再说。

  笔者是李白的粉丝,非常欣赏他的文采,常常沉醉在他的狂放不羁、天马行空的浪漫诗文中。但是,笔者对李白出生何地并不感兴趣,对其他名人的出生地也没有兴趣。故里大多数情况下是文学里的记忆,并没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也不能决定名人的才智。喜欢李白,读他的诗就是了,又何必操心他是哪里人!

  -江德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