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考证:福建宁德上金贝古墓为明建文帝陵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考证:福建宁德上金贝古墓为明建文帝陵寝
2009年08月29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德八月二十八日电 (庄严 吴泽金)在福建宁德市的金涵畲族乡,海拔三百五十米的上金贝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畲族村落。而村中的一座古墓,盛传为明朝建文帝陵寝,给上金贝村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经过八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为期三天的实地研究考证,南京大学明史研究领军人物潘群教授、明史学者马渭源等中国明史研究专家认定,福建宁德市上金贝村的古墓是建文帝陵寝。

  在上金贝村北半山腰上的丛林中,记者看到了被修复原貌的古墓:古墓总体从内到外分舍利塔、拜亭、墓坪三部分构成,整座墓占地近两百平方米。古墓为弧形条石砌成高大圆拱,精致豪华,墓前石柱高约四、五米,墓壁旁墙头上的云纹龙头石雕气势恢宏。

  专家认为,墓的结构和格局处处体现出一种缩小的皇家气派,表明墓主人的身份非常尊贵,而墓的各种构件精致豪华,可以断定这是皇族的墓。古墓舍利塔的莲花基座造型与安徽凤阳明皇陵及淮安明祖陵的莲花座造型完全一致,这种造型在明朝只有朱家可以使用,可以肯定墓主人系朱家的。

  因此,综合各种田野考古信息和文献资料,专家认为,古墓塔碑上刻的那个“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真实身份就是明朝第二位皇帝建文帝。

  宁德华严寺(支提寺)珍藏的一件明代云锦袈裟,也佐证了上金贝村的建文帝陵寝之谜。经鉴定,这件袈裟是明永乐之前制作的,由五十片面料拼接而成,工艺非常复杂;袈裟周边设计的图腾状十八只五爪金龙,均是闭嘴龙,是典型的明初龙造型,极有可能是明初洪武帝朱元璋所敕制,而袈裟下半部内嵌“福寿”两字的宫灯状图饰,正是朱元璋的独家标志。

  专家对此也指出,支提寺云锦袈裟胸前上方有九条龙,下方有五条龙,九五之尊为皇帝独有。这是对上金贝古墓为建文帝陵寝的有力佐证。

  上金贝古墓早在一九八九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就被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发现了,并登记为文物点。福建省博物馆研究员王振镛曾多次到古墓勘探,推测此墓极可能是明代建文皇帝的陵寝。(完)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