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件”变迁:从“单色”时代到“五彩”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大件”变迁:从“单色”时代到“五彩”世界
2009年08月31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0年代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每年的“双月双日”、“节假日”、“情人节”等等,都是结婚登记处繁忙的时候,一对又一对的新人“注册”了一桩桩新的婚姻,也给爱情打上一个更为持久的印记。在饭店宴客、草坪婚礼、阳光大厅,香槟、玫瑰、白色婚纱、精致的旗袍……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印记。作为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三大件”,随着时代的变迁,也有所不同。

  如今,每一个准新娘都梦想有一个浪漫的、甚至奢华的婚礼,梦想有一个能够给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满足的新郎。70年代的“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已经变成了格局合理、光线充足、环境适宜的大房子、外观好看、有档次的私家轿车和富足的银行存款等。如今,结婚的花费已经从百元时代经历了千元时代,万元时代,局部已进入了万元时代。但是,“老三件”的历史不会被忘记,还在父母、老人们的记忆里,还在光影中追溯。

  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

  70年代末期,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人们有了消费的欲望。要结婚就要购齐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当时家境不错的人家结婚时开始需要“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另外,算上收音机,合成“三转一响”。手表要“上海”牌,缝纫机要“蜜蜂”牌、“飞人”牌,自行车要“飞鸽”牌、“永久”牌。那才叫上档次。

  当时这些东西需要凭票用券购买,一般人家很难买到。戴了手表的人喜欢卷起左袖子习惯性地将手腕抬得高高地“看看现在几点了”。家里的缝纫机被擦得一尘不染,还要做个很讲究的布套罩起来。自行车也要进行一番精心打扮,车座罩上带穗的套子,车梁用布或彩纸裹起来,车条要绕上几圈毛线转起来才好看。车子被擦得锃亮,快快地骑过去,留下一路“叮呤呤”的脆响,引来一片羡慕的目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