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老人”:3次亲历国家最高水准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兴之路》“老人”:3次亲历国家最高水准作品
2009年08月31日 16:1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年轻10岁,恨不得自己上!”

  ——访三次亲历国家最高水准音乐舞蹈作品创排的韩伍昌

  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3200多人的创排队伍中,有一位特别的“高龄”工作人员,他叫韩伍昌。今年64岁的韩伍昌当年曾是《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的舞蹈演员,如今加入《复兴之路》的创排团队演出部,为他的艺术人生再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年 排练军事化

  韩伍昌是个地道的上海人,虽然12岁时就离家来到北京求学,但乡音未改。

  1964年,韩伍昌参与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在“北方吹来10月的风”“保卫黄河”等3个段落中担任舞蹈表演。当年的舞美、灯光、服装,远远不如今日这般华丽炫目,舞台是固定的,布景只有一种,打幻灯是唯一的变化。因此,表演的重点完全落在了演员的唱与跳上。“每个动作都要绝对到位,排练完全是军事化的管理。”

  韩伍昌犹记得,有一次,周恩来总理来看望演员,“他亲切地问我们,有什么要求?我们大着胆子说,总理,吃不饱!发的馒头太小。没想到,周总理立即嘱咐,要让我们吃饱吃好。”当晚,鸭架熬汤,加上白菜粉丝,管饱的米饭,让大家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如今 忙碌“老管家”

  毕业后,韩伍昌加入当时的中央歌舞团,主攻中国舞,随团先后出访了30多个国家。1984年,40岁的他参与了《中国革命之歌》的舞蹈演出。1998年退休后,韩伍昌来到文化部艺术司工作。2008年9月,《复兴之路》的创排进入关键期,他再次“角色转变”,成了演出部一名工作人员。

  韩伍昌瘦小精干,健步如飞,工装裤兜里塞着手机,腰间别着对讲机。从前期召集创作人员、开策划会,到中期辗转各个排练场监督,再到如今进入人民大会堂合排,他笑称自己活脱脱就是个“老管家”,什么都管:演出、舞美、舞台监督,甚至帮忙分盒饭。天通苑的家,很久都没回去了,“每天忙到凌晨一二点,哪还有空?索性和大伙儿一起住宾馆。”

  感受 新作气势大

  这三部国家最高水准的音乐舞蹈作品之间有何差别?韩伍昌说,它们之间没有可比性,因为时代在变化,艺术人的眼界不断开阔,艺术观念也与过去不同了。“过去的表演纯正,而现在则是一门综合艺术。《复兴之路》和普通演出不一样,它讲究每个细节,要精致、到位,小到转台、拉幕的节奏,都要反复操练。”

  三次参与国家最高水准的音乐舞蹈作品创排,韩伍昌是幸运的。他用“气势磅礴”“史无前例”等成语来描绘《复兴之路》。“我感觉,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要是我能再年轻10岁,我真恨不得自己上去跳!”

  驻京记者 徐轶汝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