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破产了,读者还活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读者文摘》破产了,读者还活着
2009年08月31日 20:28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传媒学术界,最早关于“传统媒体”泡沫化的断言,当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前学报主编朱光烈先生。早在互联网刚露锋芒的上世纪末,他就敏锐地为互联网可以预见的强大功能震慑了,进而发出了传统媒体将成为泡沫的惊呼。当时,这种“乍呼”自然被多数人所不屑一顾:“狼来了”喊了不是一次了,有了广播,有了电视,不都是有这样的担心吗?其结果却总被证明是杞人之忧。

  而在中国,包括报纸在内的传统媒体,随着市场化的变革推进,调整结构之后,正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和能量,无论是媒介形态、媒介市场,还是读者容量,都得到了巨大改观。两相对照,朱教授的预言几成笑谈。

  不过,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育,并渐渐成熟之后,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革命性冲击,逐步显示出来了。现在,传统媒体所遭到的压力,已经是业界共识了。8月25日,新华社报道,号称拥有全球最大销量的家庭杂志美国《读者文摘》在美国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关注的人充满忧愁笔调地说:“连那些摸都没摸过这本杂志的人都不免担忧:传统媒体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在此之前,今年3月17日,有146年历史的美国《西雅图邮报》出版了自己最后一期报纸,结束了发行印刷版的岁月,同一天该报的网络版正式开始运营,成为美国首个彻底脱离纸媒的大型报纸。此外,美国另有4家报业集团公司相继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其中包括拥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知名报纸的美国年收益第二、总发行量第三的论坛报业。如果我们检视一下,还可以找到更多的例子。

  或许,在美国,媒体作为一种产业,因经营不当而倒闭和破产,非常正常,即便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读者文摘》,也概莫能外。但是,现在的趋势是,传统媒体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其典型特点是便携化、移动化、即时化、互动化)的冲击下,确实压力很大。读者对传统媒体的阅读惯性,也被“新人类”们对新媒体的熟悉、喜欢而逐步蚕食,这是最可怕的。

  我不想给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生死PK而下断语,新与旧,永远都是相对的。《读者文摘》即便倒闭,还会有新的替代产品出现,读者群还活着。我想说的是,对咱们中国的媒体来说,传统的媒体格局,将伴随着这种技术冲击和传媒政策的出台,而出现深刻的洗牌。谁能够先走一步、谁能够把握时代节奏、服务好读者,就能够生存下去,并在一定时间内,逆势飞扬,活得更好。对一些媒体来说,政策性的保护,只能是保得一时,保不了一世。即便是红极一时的媒体,如果应对不当,也会很快朝不保夕。因为媒体做强不容易,但在失去读者的拥护之后,败落起来,也就是三两年的事情。

  《读者文摘》要破产了,读者们还活着。谁能够抢得这些读者?传统媒体如果做得好,一样可以成为又一份《读者文摘》,当然,时代背景不同了,阅读语境和阅读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读者文摘》一定非彼《读者文摘》。我要说的是,中国的传统媒体们,一定要有这个准备,否则,下一个破产的,很可能就是自己。

  肖余恨

  (作者为南京政治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