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捐”书没捐图书馆 贴收据不提“假捐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捐”书没捐图书馆 贴收据不提“假捐门”
2009年09月01日 10: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余秋雨“捐”书,没捐图书馆

  一度被各界围追陷入“捐款门”的余秋雨,终于感到可以扬眉吐气了。29日,都江堰市三所学校的“秋雨图书馆”举行了开馆仪式。由余秋雨捐赠的3万册图书正式向学生开放阅览。余秋雨也及时更新了博客讲述开馆一事,并在上面贴出当天的活动图片。余秋雨称,除了图书,他还捐赠了电脑、传真机等用品,为此他花出了50万。因为此前一直被质疑无法出示捐赠收据,余秋雨还特别在昨天在博客上出示了自己收到的三所学校的“接收清单”,上面列出了捐赠的设备和书的册数。

  图书加电脑花了50万

  据都江堰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三所“秋雨图书馆”分别位于都江堰市蒲阳小学、李冰中学、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共藏新书3万册,每所学校一万册。3万册图书全由余秋雨出资购买,以经典文学作品为主如《红楼梦》等四大古典名著、唐诗宋词、《鲁迅全集》、《家》、《春》、《秋》、《围城》、郭沫若、曹禺、老舍等作家作品、《战争与和平》、《堂·吉诃德》、《童年》等。因为高中、初中、小学三个阶段有不同的阅读特点和需要,三所图书馆的图书品种也有所区别。

  余秋雨表示,这些书是由“九久读书网”帮忙,设法以五折的书价购得的,花了30多万。另外他还捐赠了手提电脑、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摄像机、音响等设备,加起来他个人捐资总花费超过50万元。

  除了赠书,余秋雨还动用自己的社会关系,邀约了王蒙、白先勇、余光中、张贤亮、贾平凹、冯骥才等著名作家为秋雨图书馆题词。王蒙题词勉励同学们“与书为伴,以书为师”。余光中的题词是“琅嬛福地在人间”。这些名家题词用镜框装裱,都挂在图书馆的墙壁上。余秋雨表示这是海内外别的图书馆都没有做到过的事,“朋友们决定把我的名字放在图书馆前面,其实,里边包含着更多更重要的名字。”

  余秋雨称,除了这次的投入,他还将发动文化界人士,保证每年向每个图书馆捐赠不少于15万元的中外新书。

  不提“捐款门”但贴收据

  开馆当天余秋雨没有到现场,但发来了一篇文章《我的感谢》,对各方的帮忙表示感谢,但闭口不谈“捐款门”。

  此前陷入“捐款门”的余秋雨备受质疑的,就是无法提供受捐方的收据或证书。为此,昨天余秋雨在博客上贴出了自己收到的三所学校的“捐赠清单”,上面注明收到捐赠的设备名字和图书的总册数。

  九久读书人公司的董事长黄育海表示,所有的图书名单都是由余秋雨列的,他根据中学和小学生的不同阅读需求选择了不同的名著和经典读物。“从头到尾,捐赠都是他一个人的事情,我们只是作为朋友,帮忙他通过五折购书。”

  今年6月初,在《余秋雨20万假捐款“真相调查”》的博文中,作者萧夏林认为余秋雨在2008年对汶川大地震捐款不属实,他为地震灾区捐款不会超过6万元,而不是20万元。6月14日,易中天写了一篇博文《余秋雨的权利和义务》,敦促余秋雨尽快拿出“捐款早已如期到位”的确凿证据。余秋雨通过其担任名誉董事长的某文化公司发表书面声明,称20万元捐款已用于捐助都江堰3所新建学校的图书,并称一切等“秋雨图书馆”揭幕时自会见分晓。

  (记者 田志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