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五大书记进京 毛泽东:“决不做李自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柏坡五大书记进京 毛泽东:“决不做李自成”(2)
2009年09月01日 1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征程路上的“对话”

  从西柏坡到灵寿再到唐县,如今不仅有宽阔的207国道,而且还有新开通的京昆高速。

  而当年的“赶考”,却是一路的颠簸。据王震宇主编的《在毛主席身边》,毛泽东的秘书叶子龙回忆,出了西柏坡中共中央大门口,车队经东柏坡、贾峪、苏家庄往东北方向进入山沟。由于沿途都是土路,灰尘滚滚,因此毛泽东戴着眼镜和口罩,穿着雨衣。车速不能太快,但也不能很慢,我们的车是在车队前面带路,与后面毛主席的车保持着一定的距离。随时都能看到后面的车,但还要尽量注意让扬起的尘土少影响后面车上的毛主席。

  住了10年山沟,现在要进城了。记者在珍贵的历史文献纪录片中看到的毛泽东,还是那身臃肿的棉衣棉裤和老棉鞋。行军途中,毛泽东表情凝重、若有所思。西柏坡,中共中央在此完成了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并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现在,就要说再见了,心头难免离别的惆怅,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毛泽东突然问同车的警卫排长阎长林,“你们说,咱们走到今天这一步靠什么呀?”

  阎长林高声回答:“还不是靠民心,靠主席的领导呀!”

  毛泽东笑着说:“对呀!靠民心!蒋介石没有想到,他天天想消灭我们,反而被我们消灭了。人心向背,这就决定了我们必定胜利,蒋介石必定失败。仗打完了就要开始建设了,进了北平就得搞建设,才能争取民心啊!”

  记者查阅史料得知,毛泽东非常重视和关心转移前的思想准备工作,曾亲自进行过检查和教育。据阎长林后来回忆,“赶考”出发前,毛泽东看到警卫班的战士正在开会讨论进城的事儿,便趁机问道:“进北平以后干什么,你们想过了没有,你们有没有进城享福的思想?”阎长林回答说:“大家在讨论的时候,都认为进城以后要提高警惕,要防止坏人的破坏和捣乱。”

  稍事停顿后,阎长林又补充道:“对大城市里的花花世界,要做到贫贱不能移,决不中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毛泽东听了高兴地说:“你们的准备工作不错,有物质准备,也有精神准备。”

  接着,毛泽东又问大家进城后有什么想法?结果,五花八门的回答都出来了。有的说,城里车多,进城后要少出门,防止车祸;有的说,进城后不能看太阳上下班了,为了方便,要买一块表;还有的说,吃小米实在吃伤了,看到小米饭就饱了,进城后大概不会吃小米了吧。

  毛泽东听后,以略带批评的口吻说:“这不是思想问题冒出来了吗?有了钱买块手表是可以的。吃小米吃了那么多年,可别忘了,我们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美蒋反动派的哟!”“可不要以为进城了,当官了,就不求上进了,不愿再过艰苦生活了。那样,就和李自成差不多了。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艰苦奋斗,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

  太阳西下,汽车不知不觉钻出山坳驶进平原,晚霞映衬下的燕赵大地显得格外妖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