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书记请聂荣臻出任阅兵总指挥 身兼七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大书记请聂荣臻出任阅兵总指挥 身兼七职
2009年09月01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国大典准备工作已经启动,阅兵指挥机构也已经成立,可谁来担任这“阅兵总指挥”一职呢?中共中央在确定阅兵总指挥的人选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领导几乎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人:聂荣臻。

  进入北平后,聂荣臻经历了他一生中最繁忙的时期。此时,他已身兼6职———中共华北局第三书记、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华北军区司令员、平津卫戍区司令员、北平市市长、北平市军管会主任。

  人民解放军入城之后,聂荣臻首先抓了稳定华北的两件大事:一是迅速改编国民党军傅作义部20万起义部队,二是剿灭土匪,根除匪患。在聂荣臻卓有成效的领导下,仅仅半年时间,北平人民就第一次享受到了和平与太平的幸福。

  聂荣臻还没有喘口气,毛泽东又指名道姓,让他担任开国大典阅兵式总指挥。身兼7职的聂荣臻感到分身乏术。

  当他走上阅兵总指挥这个新岗位时,距离开国大典只有50天时间。受阅部队的选调和编组、阅兵程序和训练,等等,都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他多次主持召开阅兵工作会议,听取受阅部队的情况汇报,还多次到先农坛、北苑、黄寺等受阅部队营地指导训练。他深知,从前线打仗转到在直线加方块的操场上走队列,对流血负伤、战功累累的指战员们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开国大典时的防空问题,是聂荣臻最为关注、重点布置的一项工作。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时候,国民党空军的空袭也日益频繁起来,人民群众经常处于被空袭的危险和惊扰之中。

  阅兵筹备工作刚刚启动时,北平还闹过一场误会。

  7月7日,北平市在天安门广场召开抗战胜利纪念大会,郭沫若到会讲话。大会进行到一半时,在庆王府值班的华北军区司令部耿树平参谋,接到山海关方向空中监视哨报告,有两架敌机正朝北平方向飞来。耿树平一边通知监视哨,让他们再仔细确认一下,一边报告参谋长唐延杰。两人正在商议要不要向上级报告、要不要通知会场采取措施时,山海关来电话,说刚才空中两个黑点是两只老鹰。

  真是虚惊一场。华北军区司令部电话能直达天安门,如果草率通知会场躲避敌机,那十几万人的大会就会立刻大乱,后果不堪设想。针对于此,8月15日,周恩来指示中央军委航空局在南苑机场组建一支具有作战能力的飞行中队,担负保卫北平的防空任务。开国大典的时间定在10月1日下午3时,也是出于防空袭的需要。

  在筹备开国大阅兵的日日夜夜里,聂荣臻事无巨细,大事小事,都考虑得非常细致,甚至亲自决策。天安门前的阅兵预演,他更是亲临现场指挥。

  从9月27日这一天起,北平改称北京。

  9月30日,聂荣臻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司令员”的名义,就开国阅兵事宜,发布命令:

  一、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日,特定于10月l日15时在天安门广场及其附近地区举行北京卫戍部队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部队之阅兵典礼。

  二、凡驻扎北京之步兵、骑兵、炮兵、坦克装甲兵团、摩托兵团和空军、海军代表部队均参加阅兵典礼。

  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检阅。

  四、本人受命为阅兵典礼总指挥。

  五、阅兵典礼一律着夏季服装。

  六、各部队指挥员应派出标兵。

  七、为调节阅兵场各动作及维护秩序,特组成阅兵指挥所,由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任指挥所主任,华北军区参谋长唐延杰为指挥所副主任。各受阅部队在阅兵场及分列式中均应听从指挥所之指挥。

  开国阅兵在即,聂荣臻一切准备就绪。

  鲜为人知的开国大阅兵(《大阅兵》 中共党史出版社) 涂学能 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