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书记进京“赶考”记:毛泽东车队被拦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大书记进京“赶考”记:毛泽东车队被拦下
2009年09月02日 16:5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北平西苑机场检阅解放军炮兵部队。(资料图)
毛泽东在西苑机场受到各民主党派人士的热烈欢迎。(资料图)
1949年4月下旬,毛泽东在香山别墅阅读南京解放消息。(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途经“天下第一州”

  文献记载,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赶考”车队,是于1949年3月24日下午2时30分驶出古城保定继续往北的,经徐水、定兴、新城(今高碑店)等县,于傍晚到达涿县(今涿州市)。“到涿县城南时,毛主席忽见眼前一片苍松翠柏,便问这是什么地方?随行人员说是三义宫,毛主席一听兴致来了,涿县好啊,历史上曾出过两个皇帝,汉昭烈帝刘备、宋太祖赵匡胤。尽管天色已晚,冷风嗖嗖,但毛主席还是下车看了看,进了三义宫大殿站在刘备的黄杨木雕像前,沉思片刻说,曹操占天时,孙权占地利,而刘备占的是人和啊。什么叫人和,人和就是团结,就是民心,团结就是力量。”涿州市三义宫景区齐志忠副经理讲的“故事”,记者已无从考证,但毛泽东的“人和”妙论确实多有记载和出处。

  除了“人和”说,在涿州还有一段佳话。当年毛泽东一行行至涿县时,已经掌灯,城门紧闭。守卫的哨兵将车队拦下,坚持称“没有我们领导的命令,不管你是谁,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行,我们要执行命令!”在哨兵进城找领导汇报期间,毛泽东耐心等待,并对卫士长说:“他们做得对,不要紧,可以等一等。”大家正着急的时候,中央机关打前站的同志和涿县领导,急急忙忙从城里跑来,边跑边喊:“进!进!快让汽车进去!”哨兵这才敬礼放行。“这段佳话,最早出自当时的亲历者涿县第一民主副县长徐幼宗之口,后来查阅好多党史资料,也都有相关记录。”现年70岁的涿州市原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海声回忆说,当时涿州刚刚解放108天,安保工作是头等大事,士兵的举动完全合乎情理。“当年毛泽东进涿县时,发现这个素有‘天下第一州’之称的千年古郡冷冷清清,并听到了‘市场没回城,买卖难兴隆’的说法,便向当时县委书记王成俊询问情况。王成俊回答,为了城防,原国民党驻军把所有的商户都赶到城外去了,不让人们进城里来。解放后接管工作头绪较多,一时没顾上把市场迁回来。毛泽东当即说,工作千头万绪,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应该学会掌握城市工作的规律,马上把市场迁回来。”涿州市原档案局长刘桂郁告诉记者,从1951年起,涿县就开始举办周边地区物资交流会,而且在全保定地区最早成立了党委统战部,以调动民间工商界、知识界的积极性来发展地方经济。

  就这样,“市场回城”成了年轻的涿县县委学到的“执政第一课”。比起今天浩如烟海的市场经济知识,这一课似乎太简单了。但别忘了,这是一个刚从战火硝烟里成长起来的新生政权从头学起的第一课。

  当晚,毛泽东一行宿住涿县,地点在城内粉子胡同的第四十二军军部。建国后,该址一直由公安局占用,后来改为三义小学,校园内仅存毛主席当晚宿住的平房建筑一座。

  如今那间不同寻常的平房,已建成为“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进入纪念馆,看见那里陈列着煤油灯和老木床,仿佛在诉说着不尽的红色往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