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传功:中国国际话语权与华文媒体话语权之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任传功:中国国际话语权与华文媒体话语权之关系
2009年09月03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何打造华文媒体的话语权
  ——浅析打造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与华文媒体话语权之关系

                     作者:任传功(2CR澳洲中文广播电台国语节目主播   澳洲《新市场报》总编 《澳华电视传媒》创办人)

  所谓“话语权”,顾名思义,就是说话的权利。争夺中国国际话语权,通俗地讲,就是要争取中国在国际上说话的权利,在国际上取得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对称、相匹配、相吻合的发言权与发言被重视权。

  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的话语权的大小、地位的轻重,是综合实力的表征。事实上,在当前的国际外交领域与国际事务中,中国的国际影响虽然在不断加大,但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普遍采以敌视、轻蔑或鄙夷不屑的态度,甚至不惜诬蔑与栽赃。

  中国国际话语权的获得,是通过和平理性地游说而非强迫外国媒体如何正面报道中国。我们,尤其是海外华人,应该向外国媒体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当然包括她的过去和现在。在外国媒体,主要是西方媒体通过我们的正面宣传,开始正面而真实报道中国的时候,我们的国际话语权也就自然而然地得到了。

  诚然,当今世界的传播格局发展极不平衡,国际舆论的话语主导权依然掌控在美、英等少数发达国家手中。目前传播于世界大部分地区80-90%的新闻,都由西方的通讯社垄断。而国际上以华语为传播符号的信息量只占总量的5%左右,影响力和话语权还明显偏弱,与目前中国大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华人的政治经济地位都严重不相称。

  中国国际话语权的获得,是每一个中国人,包括广大的海外华人华侨需较长时间努力奋斗的任务。广大的海外华裔同胞,总是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他们灵魂深处最能感受到提高自己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之重要,他们最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他们最坚决地维护自己祖国的尊严。

  海内外华文媒体的精诚团结,并肩携手,是中国争取自己的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方略,是新世纪中国提高自己软实力极其重要的步骤。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媒体之真正功效,即监督整个国际国内社会,促使其能够朝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我们决不讳言华文媒体,尤其海外华文媒体在努力打造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方面的重要作用。试问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如海外的中华民族的子孙那样在全世界各个居住国家创建起如此规模的、用自身民族语言为载体的媒体?答案:只有中国人自己。

  由以上视角观之,中国的国际话语权的打造乃打造海外华文媒体话语权的根本与源泉。与此同时,海外华文媒体对于打造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海外华文媒体在努力寻求生存与发展的同时,应该或必须大力向世界各个国家及民族大力推介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灿烂的优良传统文化,积极正面地报道祖(籍)国——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包括努力宣传推介中华民族的和谐理念。此外,还应该积极地与当地社会相融合,努力研究与探索与其他各个民族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与人为善,待人以诚,努力促进居住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建构中国与世界交流与发展的桥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