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规范”不规范? “整形”根本没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字规范”不规范? “整形”根本没必要
2009年09月03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字规范”不规范?

  教育部最近公布的《通用汉字规范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对44个常用字进行些“微改”,引来颇多争议。

  据称,拟进行调整44个汉字,或捺改点,或横改提,或竖钩改竖,或调整结构,增加笔画……其潜台词是说:这44个以前的“规范字”身份的合法性受到了颠覆性的挑战。那到底什么是规范字?2002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干部学习读本:汉语语言文字基本知识读本》对规范汉字有详细的解释:“规范汉字,是指传承字和经国家有关部门整理简化的字,不包括已经简化了的繁体字、被淘汰的异体字和1977年《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里所指的简化字。”既然此前的《通用汉字规范表》将这44个汉字字形认定为规范汉字,国家法律又将规范汉字指定为通用文字,而全国人对这些字又都习以为常了,如今,为什么非要给这44个字判“死刑”呢?

  有很多人担心,经这么一改,汉字的使用很容易造成混乱。针对这种疑虑,《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宁教授解释:“此次字形微调,只涉及汉字的印刷字体中的宋体字,不涉及手写字体。”她说,宋体字形是一种由雕版印刷字形发展来的艺术字形,并不适合书写。在识字教学中,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语文课本本来用楷体字印刷,要改用宋体字印刷,但在讲解生字时仍用楷体字,因为楷体字是手写体字,而宋体字是以满足阅读功能为主。她特别提醒教师和家长,教孩子写字时,不要仿照宋体,还要用原来的楷体。这样将宋体与楷体,手写与阅读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让孩子们“脚踩两只船”,岂不是仅仅造成汉字使用的混乱!

  在本次《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中新增了“锺、蘋、硃”3个繁体字,而恢复的51个异体字中,多数也是被废除的繁体字。据有关专家说,这3个繁体字不恢复,会造成使用上的混乱。比如硃砂的“硃”是一个科技用字,为表达相应化学成分,必须恢复。而浮蘋的“蘋”与“苹”长期混用不分,现在必须把“蘋”拿出来,因为这与环保有关,且在植物领域,“蘋”并不等同于“苹”。“钟”与“锺”其实是两个姓氏,当然需要分开。恢复“缐”的原因更有意思,据王宁教授介绍,有姓“缐”的民众曾表示:“这个字中‘泉’,给人流动的感觉,换作‘线’中的两个‘戈’,这层美好的意义就被破坏了。”实际上,简化字特别是“一简对多繁”造成语意不清或混乱的不止这几个,比如“發射”的“發”和“头髮”的“髮”本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字,结果简化成一个“发”;“干”如武器之形,本义为盾牌,引申指捍卫、触犯;“乾”从乙倝声,本义为天,引申指没有水分或水分很少;“幹”指主干;“榦”从木倝声,本指筑土墙时两边所用的木板。后来这几个字简化合而为“干”。像这样的情况有很多,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要恢复使用的繁体字岂止这几个?

  如此这般对这44个汉字琢磨来折腾去,不如对大街小巷的广告招贴上的错别字、对广播电视上的不规范语言花点力气整治一下。因为,此次拟“整形”的44个汉字,绝大部分都具有通行度高、易于识别的特点,根本没有必要改!

  李土生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