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鸽灵:“普世”神话 成也媒体败也媒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龚鸽灵:“普世”神话 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2009年09月03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普世”神话: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作者:龚鸽灵(海外华人文化基金会(澳大利亚)会长 海外华人网集群(澳大利亚)董事长)

  从韦伯开始,西方学者在解释现代性的历史逻辑时都认为其中有一个反神圣的历史过程,人和事物被神化的观念逐渐让位于市场经济的理性。也许正是如此,在世界很多地区将新自由主义在全球化过程中推上“普世价值”道德制高点的主要推手——新传媒传播网络和信息技术,也同时已被反全球化或者说“自下而上的全球化”所运用。

  从足以令全世界传媒震撼的超级娱乐事件——海选“超级女生”,这个疑似蕴含传媒业划时代意义的过程开始,到海外华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向西方主流媒体偏向反华势力破坏奥运圣火的不实报道呛声,直至《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因言论被停职在网上引发的轩然大波,都证明了越来越可低成本运作的传播网络和信息技术,正在演变成沉默大多数自下而上追求“和而不同”和谐世界的动态运作平台,占据着道德制高点的传统媒体也不得不放下身段与在互动下应运而生的新媒体结合寻找重新定位。

  有学者早就分析指出,正是大众支持的力量滋生出的媒介权利,在透过话语的运用将权利转换成权力时,便不断地开始给对在我们周围发生的各种状况进行定义。通过定义创造出来的媒介话语产品像所有语言产品一样都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属性:这些语言形式都是原来没有语言创造、阐释和语义控制权力的权利群体设计出来反映自己的世界观和经验的。

  按照这种分析,那么大众参与的媒介——例如网络,无疑更具有媒介权利,这种倒金字塔的结构一旦可以透过话语的运用将权利转化成权力,无疑将会产生出信息民主社会的功能。这也恐怕是从等级制民主发展起来的宪政民主无法抵御的,重要的是这种民主的诞生有可能彻底解构了“自由主义”构筑的政治体制,因为言论自由这个必须通过公众领域展现本来属于私人范畴行为的概念,在“正当优于善”的自由主义第一原理的旗帜下被偷梁换柱地置换,所以在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数”那里完全失去了他本来的意义。

  美国扶植起来的格鲁吉亚律师总统挑起了南奥塞梯冲突中,略占上风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了世界应多极化,单极世界不可接受的外交政策五项原则,这无疑是无可辩驳的。联想到不久前该国政府强势将媒体收为国有,可以认为是公开挑战一直以来都在咄咄逼人的“普世价值”的神话,发起了向西方世界自“历史终极”以来的第一轮的反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一波三折地反对声浪中,邀请伊朗总统内贾德演讲来展现美国民主的风范。不过遭到场内批评场外抗议的内贾德,在演讲中处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活动的主持人让他必须用“是”或“不是”来回答是否说过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这个问题时,内贾德反问:“言论自由哪里去了?”引起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被美欧指责为恐怖主义国家政教合一的伊朗,正在以另一种“民主”形式顽强地抵抗着“普世价值”围剿。

  前不久媒体报道法国前外长和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联合出版的《全球地图册》就明确无误地表示“普世价值”未必真的就“普世”, 某次研讨会上韦德里纳对质疑他“过于偏激”地放弃了“人权”、“自由”和“民主”等“普世价值”的声浪回答说:“我一直坚信和捍卫这些价值,但我不无伤感地告诉您,西方世界10亿人口在全球60亿人口中占少数,……,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强迫别人接受我们的价值观。”

  而中国令世界动容上下一心全民倾情的汶川抗震救灾和令世界动心举世赞叹无可争辩的奥运盛会,在西方沉默大多数的民众眼中毫无疑义地留下了另一种幸福生活的想象空间。这“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多元化多极世界的出色演绎,压倒了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神话的强势媚俗话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