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对话“90后”:文学这条路,不好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对话“90后”:文学这条路,不好走!
2009年09月04日 08:59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文坛摸爬滚打了十年的“80后”面对初出茅庐却个性张扬的“90后”时会碰擦出怎样的火花?日前,沪上“80后”作家小饭、苏德出席了题为“走过十年——上海‘80后’作家创作谈”的对谈会,相比主持人与两位作者一对一的平淡对答,台下“90后”小作者们的提问将整个对谈会推向高潮。

  十年前,“80后”作家在鲜花与争议中喧闹登场,十年过去,就如小饭所说“一个人再怎么年轻再怎么不成熟,也会成熟一些”。这种成熟显然包含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以及文学理念的逐步成熟。坐在台上的小饭和苏德,比台下众多的“90后”作者从容不少。对于这些“90后”作者来说,“80后”不仅是“前辈”,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太多相通的地方。这些“90后”作者中已有部分出书,正开始为文学带给自己的“市场”和“声名”感到喜悦,而这跟十年前的“80后”何其相似。有“90后”作者直言:“我们想要成为你们。”“为什么要成为我们?”苏德反问,做自己,写自己想写的文字,让自己快乐。

  记者发现,一些“90后”作者对自己目前的状态还是有所思考,他们会问“80”后:“你们当时出书是为了出名还是因为对文学的热爱?”苏德表示当年自己的早期作品之所以能顺利出版完全是因为出版环境好,而出名则也完全是靠机遇。既然选了写作这条路,就不会去想如果走了另一条路会如何。但是,这条路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走,面临很多的困难,并且越来越难走。

  尽管小饭在回答提问过程中用了“玩”一词,可他也多次强调“文学这条路,不好走。读者和作者在接近,每个读者都可以写作,做一个读者比做一个作家更幸福。”事实上,他所说的“玩文学”并没有对文学的丝毫看轻,写作首先要开心,“我只是要强调它的游戏本质。换句话说,抒发感情也可以成为一种游戏。毕竟真正的感情是隐秘的,秘而不宣才显得感情的真实。我要说的就是,写作,如果有高下之分,就在于‘你怎么写出来’。”

  实习生陈晓波 本报记者陈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