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衣德:西方霸权媒体也拥诠释中国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衣德:西方霸权媒体也拥诠释中国权
2009年09月04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方霸权媒体也拥诠释中国权

  作者:郑衣德(美国《侨报》总编辑)  

  如果说,话语权是各个利益相关者争夺诠释世界观的权利和权力的话,那么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来从事各项事业建设的中国,其国际话语权的竞相发言者,除了中国本身以及世界华文媒体外,还包括了境外的“非华文”主流媒体。在介绍和报道中国方面,身处外部的后两者都必须依靠中国官方或国内新闻媒体提供迅速、精准的资讯或提供咨询、采访的便利。一旦缺乏这两个条件,必然迫使它们去凭空臆想或依靠得自于那些企图谋取自身利益的团体、组织或网络市民记者等渠道所散布的消息、传言来向受众解读中国。其结果是:在西方媒体仍占有资讯霸权地位的今天,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很容易会被它们拉进无法正确反映中国现实的被动境界。

  中国在2008年处理两个特大新闻事件时,与境外主流传媒间展开的互动,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或能说明上述问题的关键所在。第一个新闻事件是“3•14拉萨骚乱事件”。中国未能及时做出反应;第二个新闻事件是“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国则采取了全面开放的态度。两相对比,“3•14拉萨骚乱事件”的负面影响迄今仍困扰着中国,而“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则让世界认识了一个在灾难面前坚毅不拔的、重视以人为本的中国。资讯开放的程度,显然决定了上述两种反差甚大的结果。

  此外,2008北京奥运期间,美国男子排球教练的岳父在京不幸遇害,但西方媒体并没有出现其惯用的煽情手法对该事件进行炒作,反而更多是对京奥的全面赞扬。相信它与中国在那段时间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媒体的行动或不无关联。由是观之,充满信心地面对世界媒体的检视,是中国赢得国际话语权主导地位的重要关键。

  当市民记者真真假假的“新闻”充斥在网络世界里,并且日益凸显其有时值得钦佩,有时又显得离奇荒谬的巨大效力时,鼓励国内媒体正确而快速的揭弊,让负面新闻成为协助当局解决弊端和化解矛盾的依据,并由此让西方媒体在进行相关报道时能够有所本,避免它们依靠真假难辨的网络“新闻”去胡折腾、瞎报道,方是治本之道。而回归到“眼见为实”新闻规律,把京奥期间与境内外媒体共度的蜜月期常态化,积极主动地吸引海外有信誉的专业媒体前往中国采访,而且越是敏感的新闻事件越要设法让他们及时亲历其境、目睹事实真相,更是有关方面宜积极考虑的方向。

  当然,新闻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自然无法排除因其生活环境长期诱导而在他们心里形成的主观成见。因此,对西方专业的主流媒体采取全方位开放,难免会龙蛇混杂并进,还会有不少反华的报道和评论出现。但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多数新闻从业员,只要稍具新闻道德,在眼见为实之下,多少会对弄虚作假有所顾忌。如果这项假设能够成立的话,那么在中国为和平崛起筑建国际话语权之时,应争取最大多数的海外专业新闻人对她的理解、同情与支持,应避免因一些不必要的措施而加深他们的偏见。谨此,呼吁中国有关方面要设法在第一道国门就赢得他们对中国的好感,至少要让他们对中国好客之道无可挑剔。

  总而言之,既然西方媒体也是诠释中国的发言者,中国就必须重视和善用它们目前在国际话语权中仍居霸权地位的现实。理解并配合它们的思维和运作方式,欢迎那些有信誉的专业新闻人到中国实地采访或观光,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的开放和善意,才能引导他们用平常心去看中国、“话”中国。这样虽然不能保证西方专业新闻人一定能为中国的和平崛起说好话,但至少应该可以减少他们在中国前进中的道路上无意地或恶意地设置莫须有的障碍。龙蛇竞舞,德者服人、仁者必胜。中国应有这样的信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