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东:了解读者 华文媒体危机中的生存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晓东:了解读者 华文媒体危机中的生存之道
2009年09月04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了解读者:华文媒体危机中的生存之道

  作者:刘晓东(美国《侨报》(美西)总编辑)

  过去几年,在网络爆炸和经济危机的双重夹击下,在美国主流社会,以报纸、电视台、电台为主体的传统媒体出现大面积滑坡,出现读者流失、广告减少、人员裁减、企业破产等现象。可是,包括华人媒体在内的少数族裔传媒却逆势发展。主要表现在少数族裔传媒的普及率不降反升,且因其与社区互动更为紧密,从而形成了不可替代的比较优势。不仅如此,少数族裔媒体所关注的问题,与读者关注焦点更为贴近,多是与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休戚相关的问题,而这类问题往往是主流媒体所忽视的。此外,与祖籍国关系更为密切。使用母语,关注祖籍国的发展,维系与之情感上和信息上的联系,对于新移民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少数族裔媒体的天然优势。

  因此,少数族裔媒体与主流媒体相比,与读者关系的互动性、贴近性和亲和性具有优势。但这种优势并非不可逆,少数族裔媒体必须在激烈的竞争中维持和增强。因此,认识并了解读者的需求,是华人媒体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不二法门。综观而言,华人媒体的读者有着相对明显的群体特征,主要表现在新移民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教育程度普遍提高,读者群年龄偏大等几个方面。

  根据美国《侨报》最近做的一次读者调查,读者对报纸的办报立场、新闻来源、新闻内容等,都形成了自己的偏好。

  多数读者认为公正客观,是新闻从业的基本准则。媒体有立场,报道需客观,媒体立场与公正报道是可以统一的。立场并不等于可以牺牲新闻报道的公正客观。立场可以从言论、标题甚至编排中得到体现,而客观就应该在新闻事实的准确性、报道的平衡性等得到体现。

  从调查结果来看,读者对大陆新闻的喜好率排在最前头,排在美国新闻之前,更远远高于国际新闻,这说明读者对中国新闻的高度关注。中国新闻是华文媒体的比较优势。华文媒体必须把报道好大陆新闻,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此外,社区新闻也是读者们仅次于大陆新闻的阅读热点。因为身边事直接关系到自身在美国的生存与发展。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读者对深度报道最为关注。对于时政新闻以及相关的言论评论,也有浓厚的阅读兴趣。统计结果表明,尽管在阅读中,读者对时政新闻以及相关评论有最大的兴趣,但从他们的期待中,他们还是希望报纸能够提供更多的生活资讯。

  如前所述,海外华人报纸的读者年纪偏大,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与此同时,也给华文媒体提出了一个挑战,即如何培养和争取年轻的读者。数据显示,40岁以下读者更感兴趣的内容集中在财经类、文体类、资讯类。年轻读者阅读偏好,带有明显的实用性、娱乐性。因此,要争取年轻读者,更要强调民生资讯、文体娱乐方面的内容。此外,在网络时代,抢占网络高地,加强报网互动,也是争取年轻读者的关键。

  危机当前,华文报纸,华文媒体,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但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而以读者为王,了解读者的偏好,了解他们的需求,加强与他们的互动,是在竞争中取胜的法宝。从对读者的调查和了解来看,抓好报道中国、关注社区、关注民生这三个方面,就是华文媒体在危机中的生存之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