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彦韬:全球金融危机下的美国华文媒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彦韬:全球金融危机下的美国华文媒体
2009年09月04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美国华文媒体

  作者:苏彦韬(美国EDI鹰龙传媒总裁)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美国的媒体市场也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此时的美国华文媒体应该变危机为契机,以使自己真正成为美国主流媒体市场中的重要一员。

  全球金融危机是危机,也是一个时机。所以在一片的不景气中,不少少数族裔的媒体趁势扩充自身的软件和硬件,储备人才,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墨西哥的投资集团成为了《洛杉矶时报》的股东。据美国产业集团最新统计,发行量在1万份以下的地区性小报的广告营收去年仅下降3.6%,而全国性报业则下降了17%。美国的地方性媒体成为媒体投资业的新贵,日前美国主流媒体开始收购西语媒体,相信接下来华文媒体势必会成为美国主流媒体下一波收购的热点。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美国媒体和民众开始关注中国新闻,这给了美国华文媒体不可多得的机会。在对中国的社会、经济、民生、体育等各个方面报道的过程中,美国的华文媒体也经常和美国主流的英语媒体联手合作,以独特的华人视野和与中国国内媒体的多年合作经验,提供给美国英语媒体同行最权威、最及时的中国讯息。

  除此以外,在美华人地位的提升,也赋予了在美华文媒体发展不可多得的良机。越来越多的华裔已经在政坛崭露头角。加上全美华人人口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人数已经达到在美华人总人数的63.12%,成为真正的主流消费族群之一。这就是中国这些年来改革开放对于海外华文媒体创业最直接的影响和最大的助力。

  随着中华文化在国际文化地位和文化市场上的迅速提升,美国的华文媒体也借势得益匪浅。已经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华裔庆祝传统新春和中秋等节日活动,越来越从单一的华裔或者亚裔的节日发展到包括美国主流社会在内的各族裔共同庆祝的文化节日。中华文化在美国的另一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和华文学校。这对于美国的华文媒体的受众市场拓展都有着直接的帮助。一些独特的中美文化活动不仅让海外华文媒体在中美各界中打开了影响力,在不景气中更是媒体激活经营活力的另一步重要的活棋。

  为了使美国的华文媒体真正能够成为美国主流媒体市场中的一员,积极参与到美国主流社会中,同时加强和各族裔之间的文化沟通与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文化和经贸活动之外,美国华文媒体对于华人参政、维护少数族裔争取合法权益方面,也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力。美国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的赵美心就曾多次感谢华文媒体对于她的公正报道和鼓励。这一切给了美国华文媒体得以借此拓展媒体影响力,跻身成为美国主流媒体中重要一员的最佳机会。此外,中国主流华文媒体近年来的迅速健康发展,也令海外华文媒体受益良多。透过日益紧密的相互合作,帮助海外华文媒体在面对金融危机的今天可以在逆境中稳步成长。

  中华文化的根在中国,海外的华文媒体就是枝干,树强根深,枝干才能茁壮,叶才会茂盛。海外华文媒体只有努力建设好自身,透过和中国乃至全球的华文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才能联合中国的主流华文媒体积极面对今天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携手做好文化的纽带和友谊的桥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