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匡政:我把公民阅读看做一头麒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匡政:我把公民阅读看做一头麒麟
2009年09月04日 14: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把公民阅读看做一头麒麟

  9月1日,一门户网站读书频道发起了名为“公民阅读”的图书推荐活动,这个理念很值得琢磨。对于公民有多种解释,但思想自由和表达自由,大概是一个底线。人之为人的基本权利都拥有了,我们就能称之为公民。但今天人们对这个概念的理解,大多比较含混,所以出现了身份证一面印着“公民”,一面又印着“居民”这种奇怪的情况。我们多把公民看做是类似居民的一种资格,其实,公民更是一种能力。这种公民能力的获得,除了依靠行动,阅读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种途径了。

  当公民和阅读连在一起,概念又变得复杂了,汉语在这里再次显示了它的多义性。它是指作为公民的阅读,还是指为成为公民的阅读,或是指公民应有的一种阅读状态?作为公民来阅读,是一个完成时态,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目前更多的还是一种居民阅读。所以公民阅读,据我的理解,是为了成为公民而进行的一种阅读。在公民这个身份没有真正完成以前,严格说来,公民阅读只是一种假想状态。因为很多常识观念不想在这里表达,所以以下我只能抽象地说说我对公民阅读的理解。

  公民阅读首先是一种理性的阅读,而不只是一种合理的阅读。我们当下的社会观念,故意混淆了理性和合理两者的分别,对某些行为的解释,强调的多是它的合理性,而不是它是否符合理性。理性意味着首先要尊崇公认的价值和规范,它是实现一个公平正义社会的前提,也是公民与社会达成合作的前提。而合理,虽然也经过了判断和思考,但它更看重的是属于自身的特殊利益,对于个人、对于集团都是如此。

  理性首要原则就是它的公共性,而合理却是对公共性的弱化,理性关心的是永久,而合理在意的只是当下。虽然有某些合理的行为是理性的,但从长远来看,只有理性的行为才是真正合理的。我们只有通过理性,才能作为公民进入到一个公共世界,完成与别人和社会的合作。从这个角度说,公民阅读更多是一种追求理性、培养理性、实现理性的阅读,它并不只是关注阅读的合理性。

  公民阅读还是一种自律的阅读,而不是他律的阅读。这种自律的阅读,不是要别人规定我可以读什么,不可以读什么。它相信读者有在阅读中辨别善恶、管理自我的能力,它相信读者有能力对这个时代中的各种知识和意见进行选择,他们也有能力独立完成对善恶的判断。善和恶的知识从来都是相互缠绕的,并不是说我们从书本中清除那些恶的知识,就能保证公民行为的良善。其实公民的美德,就是指对善恶知识有着一种明确的判断力,而这种能力只有通过自律而非他律的阅读才能实现。

  我想,有了这两种对阅读行为的认知,大体就是一种比较完美的阅读状态了。

  我把公民阅读看做是这个时代的麒麟,虽然可能并不真的存在,但却代表了我们对阅读的理想。就像唐代韩愈所说的“普天之下都承认麒麟是吉祥的灵物;诗歌、编年史、名人传记中均如此说,即使村野儿童和妇女也知道麒麟是吉利的征兆,但是这种动物不在家畜之列,不容易找到,也不好分类,它不像马牛狼鹿。我们面前即使有头麒麟也不知道是何物。我们知道有鬃毛的动物是马,有角的动物是牛,但不知道麒麟是什么模样。”我想公民阅读,大概能与这里的麒麟相提并论。       (作者叶匡政,著名作家)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