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教师节”去看望启蒙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教师节”去看望启蒙老师
2009年09月04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师节去看望启蒙老师

  9月10日,我们将迎来我国的第25个教师节。我觉得,教师节最有意义的事,是去看望启蒙老师。如果你离开小学后从来没去看过启蒙老师,你可以试着在这个教师节和启蒙老师取得联系。在教师节那天,捧着一束鲜花,突然出现在启蒙老师面前,他一定会有很不同的感受。

  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老师,被称之为启蒙老师。启蒙老师是所有老师(小学、中学和大学)中最重要的老师。万事开头难,启蒙老师劳苦功高。她(他)教给你的知识,在你的人生路上,使用频率最高。然而,据说在成年后,去看望启蒙老师的人不多。

  1962年,我进入北京马甸小学读一年级。我的启蒙老师是赵俐,她当时17岁,我7岁。赵老师从一年级教我到四年级。

  上二年级时,赵老师将我的一篇作文推荐到马甸小学1963年《优秀作文选》上。从此,我就有了一个错觉:在这个世界上,我郑渊洁写文章写得最好!我甚至在上数学课时,抱怨数学老师为什么不留作文作业。

  我觉得,衡量教育成功与否,应该看被教育者对所学的这门课的兴趣是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兴趣越来越大,说明其教育是成功的,兴趣越来越小,则说明教育的失败。考试分数和教育成功与否没有关系。

  由于赵老师的这次鼓励,我对写作的兴趣越来越大。

  合格的老师,对学生只做如下三件事:鼓励、欣赏和赞美。这三件事能使您的学生对所学的课程的兴趣越来越大。

  不合格的老师,对学生也做三件事:挖苦、贬低和打击。这三件事能使您的学生对所学的课程的兴趣越来越小。

  教育不是管理,是示范和引导。

  每年教师节,我都要到启蒙老师赵俐家中看望她。没有当年她对我的鼓励,我今天不大可能成为作家。

  教师节最有意义的事,是去看望启蒙老师。如果你离开小学后从来没去看过启蒙老师,你可以试着在这个教师节和启蒙老师取得联系。长大后从来不和教会自己识字以及一加一等于二的人联系,也许,将是你人生中追悔莫及的一件憾事。

  现在你就拿起电话或者打开电脑搜索引擎,在24小时之内觅得启蒙老师的踪迹。然后在教师节那天,捧着一束鲜花,突然出现在启蒙老师面前,你一定会有很不同的感受,对双方都是。

  你能识得这篇文字,绝大部分功劳,属于启蒙老师。

  岁月如梭。我们不希望在某个教师节时,去墓地吊唁离开小学后再没见过的启蒙老师。

  郑渊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