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敬:新型海外华文传媒如何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凡敬:新型海外华文传媒如何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2009年09月04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型海外华文传媒如何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作者:孔凡敬(法国《华商时代》总编辑)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热”持续升级,海外华文媒体也受到关注。然而,海外华文媒体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外华文媒体如何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这是华文媒体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全球“中国热”的大环境下,华文媒体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契机,促进自身发展,积极开创属于华文媒体的新时代。

  截止到目前,海外华文媒体已经走过了150余年的历史。据统计,近两个世纪以来,大概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过华文报刊,累计总数约4000余种,目前仍在出版的印刷媒体达到了500余种。然而,仅仅依靠传统媒体,能够为全球华人发声代言么? 那么,华文媒体又如何在海外开创新的天地呢?华文媒体在异国文化土壤之上立足,扎根,其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跨越思维模式,文化理念的差异,被当地主流文化所接受,认同,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如果说这些客观问题都需要通过对华人社会积极、真实、正面地报道来逐步实现,那么华文媒体自身的主观问题则更需要我们正确面对。

  法国《华商时代》与@media传媒独特的探索、发展之路,希望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指引。《华商时代》杂志作为法国唯一针对侨界、商界的杂志和网站,一直致力于服务华人、华商,同时建立华人华商与当地社会、商界的桥梁,为华人融入当地社会贡献力量。 《华商时代》又是欧洲唯一的华商财经综合杂志,创刊以来深受好评。随着新一代华商的崛起,《华商时代》又创立了针对新华商的互动网站。

  随着新传媒的不断涌现,《华商时代》与时俱进,创立了视频传媒平台@media传媒。这种视频平台,在法国尚属比较新的传播平台,潜力巨大,但如何全面发展,我们一直在探索,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媒体界同行的宝贵意见。@media传媒是面向指定受众群的新兴液晶电视联播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涵盖了特定场所及室内视频广告媒体,覆盖了商务办公楼宇、酒店、餐厅、电影院、高尔夫球场、健身中心、高档公寓、娱乐场所、银行、医院、大型超市等的广告多媒体。目前,@media传媒已经覆盖了法国华人区域,下一步将进入法国主流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人区域活动的法国大众越来越多。利用双语视频传递社会、商业信息,增加了媒体的冲击力。同时,@media传媒又推出对于法国市场更加新颖的“蓝牙信息传递”技术,即通过蓝牙设备向受众的手机传递信息。蓝牙信息传递准确、迅速、费用较低,也是新兴的媒体传播形式。使用新技术的同时,@media传媒并没有放弃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除了平面媒体,还利用传真、电邮、短信发布传递信息,目标性更强。通过这种立体的媒体攻势,《华商时代》与@media传媒的宣传效果不言而喻。立体的宣传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覆盖了各个角落。但是,如何进一步发挥潜力,也是我们探索的方向之一。

  海外华文媒体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其背后包含了无数华人的艰辛和付出。而新技术的采用,华文媒体将获得更大成就。然而,路漫漫其修远,我们希望得到同行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