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建城2500年 古城保护张扬越王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绍兴建城2500年 古城保护张扬越王精神
2009年09月0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富绍兴人文特色的乌篷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绍兴9月6日电(赵晔娇)江南十分美,绍兴九分九,这是对千年古城浙江绍兴的生动写照。明年,正值绍兴建城2500年,伴着越王城保护整合工程的完工,“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越王精神将历久弥新地融入绍兴的历史文脉之中。

  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历史悠远,名人荟萃,素有“山青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小巷酒旗风,台门饭菜香,环城河上桨声橹影……绍兴,一个血脉中流淌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城市,在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众多蕴含时代印记的文化遗产。

  古城保护绍兴模式

  公元前490年,越王勾践嘱大夫范蠡“立国树都”,按“坐西朝东为尊”的周制,依山水形势、据四达之地而建绍兴古城。 2500年后,绍兴城址稳定未变,格局依旧,历史文脉绵延一贯。这样的城市在中国只有两个。

  “保护也是一种发展 。”绍兴市名城保护办主任李波表示,古城保护和经济发展看似一对与生俱来的矛盾,在破解这道难题的过程中,绍兴创出了闻名全国的“绍兴模式”。

  2006年6月初,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诞生了一份凝聚各方共识的《绍兴宣言》,成为古城保护逐步完善的新起点。从此绍兴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史上留下印记。

  据悉,绍兴的古城保护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历届主政者始终高度重视。1998年,该市开始单独编制《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1年12月,该规划获浙江省政府批准实施,在8.32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范围内划定了鲁迅故里、八字桥等7个历史街区,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至此,古城保护走上了健康、规范、有序的轨道。

  如今,为了呵护好古城,绍兴将古城作为一座景观城市整体规划、建设,突出“人文美、水乡情”,使点、线、面的保护各有侧重。其中,“点”就是文物保护单位和83处文物保护点,“线”就是城市河湖水系和水乡风貌带,“面”就是7个历史街区。

  文化旅游两相宜

  历史留给绍兴以丰厚的文化遗产,也给绍兴创造了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江南风情看绍兴、江南古城看绍兴、江南文化看绍兴”的旅游品牌因此应运而生。

  古老的绍兴,必然有古老的风情,南镇祭禹、冬酿祭酒神就是一种风情,能人感受到2500年的古城的深厚底蕴。兰亭挥毫、曲水流觞、修禊表演,既是兰亭书法节的一部分,也是展示文化深度的风情表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