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抵抗:风雨过后是彩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抵抗:风雨过后是彩虹
2009年09月07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雨过后是彩虹

  ——浅谈金融危机下菲律宾华文报业的生存和发展

  作者:吴抵抗(菲律宾《潮流》董事长)

  媒体生存环境的优劣,离不开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根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协调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菲国经济同比增长仅0.4%,远低于政府先前估计的1.8-2.8%的增速,成为自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菲律宾经济增速最为缓慢的一季度。菲高层经济官员甚至表示,如果后几个月菲国经济运行状况较第一季度没有明显改善的话,菲律宾经济可能在年内进入衰退。

  与电台、电视及网络媒体相比,印刷媒体在经济危机中显得尤为脆弱。众所周知,出一份报纸杂志,每一页纸的印刷都需要一定的投入。一份32开的彩页铜版纸杂志,在菲律宾印刷的成本大约是140比索(约20元人民币)。将一本杂志印刷好再送到客户手中,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尚不计算编辑和记者的劳动力,所需要的成本就是200比索(约30元人民币)。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油价、电价居高不下,而在报业供职的记者编辑都是受过一定文化教育的知识分子,减薪、解职等削减成本的常规手段在编辑部推行总要遭遇较大阻力。

  2007年,菲律宾还有5家华文报纸争奇斗艳,短短两年间,1983年创刊的《菲华日报》已于2009年5月因债务问题宣布暂时停刊,而《菲律宾华报》创刊仅两年却已几易其手,在近期经过大规模改组和调整后,才避免了关门倒闭的厄运。在菲律宾华人社会存在时间较长的《商报》(1919年创刊)、《世界日报》(1981年创刊)和《联合日报》(1973年创刊)虽然经营状况相对良好,但也是几多艰辛,大部分依靠翻译当地媒体的内容为生,普遍缺乏自采的新闻产品,与20世纪上半叶菲律宾华文媒体的黄金盛世不可同日而语。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广告投放的减少和读者群的缩水成为菲律宾华文报业继续向前发展面临的最直接也是最为严重的问题。

  在广告投放方面,目前支持华文报纸的广告商大多是在生意上有所成就又热心推广华文的菲律宾华侨华人,他们中大多投身制造业、矿业、贸易、交通、电讯或银行金融业,每年公司都有固定在华文报纸上投放广告的预算。但由于这轮金融风暴使制造业和矿业的进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加之银行金融业也受到波及,华人的企业纷纷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在生意困难的关头,削减广告开销成为减少公司运营成本的方法之一。由于华文媒体读者群较当地媒体少,因而削减在华文媒体上的广告开销就成为这些华人公司的首选。缺少了广告商的资金投入,华文媒体的生存空间自然受到很大的影响。

  读者群的萎缩也是华文媒体面临的另一个巨大困难。读者群萎缩的问题由来已久,除了华文媒体自身的问题外,在更大层面上海外华文教育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在菲律宾,就读华文学校的人数也逐年下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能读懂华文报纸的年轻一代华人华侨越来越少。

  金融危机对华文媒体的影响不容忽视,但不可否认的是,菲律宾华文报纸的定位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内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菲律宾华文报纸最早是作为一张外国报纸存在于菲律宾社会的,主要为初来乍到的侨胞服务,是他们的耳目喉舌。在早期,大批中国移民来到菲律宾时,他们不通英语和当地语言,要汲取外界的信息最直接的方式还是通过阅读华文报纸。但经过多年的演变,加之种种因素的影响,华文报纸已成为菲律宾少数族群以本民族语言书写的报纸,它在社会上所发挥的功能大不如前。

  事实上,华文媒体目前的读者集中在老一辈华人和新侨这两大群体中,要扩大老一辈读者群并不现实,因此华文媒体生存的希望就落在如何把握新侨这个市场上。作为新侨,他们的母语是中文,无论如何,看中文比看英文感觉更加亲切自然,另一方面,许多新侨初来乍到,有很多华人社会的讯息需要从华文报纸中汲取。所以,有这个需求在,华文报纸就仍然有继续发展的市场。更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旅菲新侨在国内受教育程度普遍比过去高,阅读华文报纸更有基础。

  但与此同时,不少老报人也发现,与老侨民不同的是,新侨普遍没有看报纸的习惯,工作上的繁忙占据了他们的阅读时间。如何让新侨在忙碌的工作中接触并离不开汉语信息是菲律宾华文媒体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面对的一个新课题,而新型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和掌上电子设备阅读则是菲律宾华文媒体发展的新方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