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鹰:弘扬自主思维 创建“海味、侨味”精到语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宗鹰:弘扬自主思维 创建“海味、侨味”精到语境
2009年09月08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弘扬自主思维 创建“海味”“侨味”精到语境

  作者:宗鹰(美华友好促统网社长兼总编辑)

  海内外华文传媒的“主导语境”、“自主话语权”,既有普遍共性,也有特殊个性。弘扬自主思维,破除西方“语境霸权”,创立坚持中华民族大义、争取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公平合理的社会正义的语境,这是普遍的共性。同时,海外特殊的环境、所在国特殊的国情,又必然和必需形成有异于海内传媒的特殊个性,创立具有“海味”或“侨味”主导语境或自主话语权。

  破中立:破除西方语境霸权

  破除西方语境霸权,是创建独立自主语境的前提。软实力,既是物质性,更是意识性。长期以来,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强国大国,凭借着物质性的软实力,打造出意识性的软实力,牢牢霸占着主导着意识性语境。凭借其“语境霸权”,任意制造“主导话语”,而构成对某一议题的霸权式的“语境主导”。受攻者受诬者,欲辩无能,欲说无力。

  语境霸权激发海内外华文传媒奋起,以自己的能力突破了语境霸权,以至一些西方媒体和传媒人,感到自己构建的语境霸权决堤了。

  立更破:自创语境渐显力量

  2008年汶川大地震大救援,国际社会重新审视中国。美国以至西方传媒舆论,经历了一场中国观念大地震。在硬实力大救援行动中,海内外华文传媒也发挥了软实力的意识话语权作用。突然发生大地震之初,美国和西方传媒有“三态”。一是冷血反应、幸灾乐祸的反态。二是震而另思,赞而忧戒的忧态。三是震倒偏见,反应正面的正态。“三态”引起了“三动”。其一,震动了一向主导和独占的传媒语境霸权。其二,震动了历来针刺和贬抑的传媒观念偏颇态度。三,震动了长期忌讳和敌视中国制度的立场。

  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成功是众多因素的综合,语境主导是其中重要一环。国际性奥运语境和中国式奥运语境真正成为主导性语境,固然要排除干扰和误导,更为重要的是登高望远,以主动态势牢握主导权。海内外华文传媒共同营造高屋建瓴地以主动态势主导奥运语境:一、提纲挈领地阐明举办奥运的宗旨,从根基上排除别有用心的奥运“政治化”;二、旗帜鲜明地指出举办奥运的原则,划清真假奥运原则的汉界楚河;三、有的放矢地说明举办奥运的方针,实际上是针对某些散布疑云的闲言碎语,但不被动纠缠,而主动吹风;四、实实在在地概括中国基本的国策,作为奥运主办国,国策为世人关注,势所难免。

  求独到:“海味”“侨味”显自主

  任何独创独到的主导语境,都基于真正的自主思维。自主思维更要落到实处。海外华文传媒绝大多数是民营,更多的代表民间立场、观点。要在华人华侨中扎根、生存和发展,“海味”(海外情味特点)、“侨味”(华侨情味特点)至关紧要。

  首先,以海外的视角独到阐述涉及中国和国际的重大话题。对重大话题所做出的主导语境,可以由许多不同角度切入,也可以从许多不同角度阐述。比如,北京奥运这个重大话题,海内外有基本相同之处,而在海外又多了许多国内民众不一定深切关注的感受,特别是作为海外游子由受尽歧视到为祖国主办奥运而引以自豪。

  其次,发掘和创建海外华人华侨特有的语境话题。海外的环境和生活,必然存在中国国内所没有的矛盾,也就潜藏着中国国内所没有的语境话题。比如,在美国如何维护和争取正当的合法的权益,如何提高华人的社会地位等。美国华文传媒理应在这些方面创建主导语境,唯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传媒与华人社会息息相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