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唯一红色题材画现身上海艺术博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唯一红色题材画现身上海艺术博览会
2009年09月09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九日电 题:吴冠中唯一红色题材画现身上海艺术博览会

  作者 邹瑞玥

  人潮汹涌、音乐声声,第十三届上海艺博会九日如期开幕。本次艺博会充分发掘国内画廊资源,主打“中华牌”,艺术作品或华丽、或雄浑、或俏皮,为中国艺术界吹起一阵清新的海风。

  “红色绘画”气势磅礴震撼全场

  吴冠中唯一一幅红色题材作品《韶山》,无疑是当日展会的焦点。这幅创作于一九七六年的墨彩画,画面布局巧妙灵活,近树、远山、中景故居、民舍和池塘层次穿插分明。整幅画面由水墨铺成,仅在毛泽东故居的匾额用红色块点缀,形成了黑白作品中的唯一色彩,与当时由“红高亮”主导的宣传画式的红色题材作品在表现形式上拉开了距离。

  此外,大尺幅的红色题材画作,是本次艺博会的又一亮点。有表现中华民族取得抗战胜利历史性时刻的作品,也有表现胡锦涛主席赴非洲访问的近作。

  “上海画”意境悠远倾倒观众

  在艺博会展馆四楼,由上海三家海派书画画廊联手推出的“海派书画精品联展”,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在展会现场,这些色彩艳丽、意境悠远的画作,引得不少观众啧啧赞叹。

  海派书画是十九世纪中叶以来,以上海为中心,崛起的一个画家集群。它吸纳并引领着江、浙、皖乃至更大地区的艺术力量,其画家阵容之浩大,绘画风格之纷繁,以及得时代变革风气之先的显赫声势和深远影响,均超过了此前所有的地方画派。

  此次书画联展中的作品,称得上价值连城。如林风眠的《湖塘白鹭》,市场价格不下二百万元人民币;吴昌硕的《清宫图》,价格更高达六百万元。据统计,“海派书画精品展”的作品总价值至少为一亿元。

  “艺术玩具”最有人气

  现场,一只腾云驾雾在汉堡上扛着吸管棒的孙悟空,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的眼球。据悉,“艺术玩具”是本届艺博会的又一亮点。

  这些玩具造型多以动物为主,用树脂为材质,小的二十多厘米高,可以放在书桌上,有的还像“芭比娃娃”那样,手脚能活动,并可随意拼装拆卸;大的则能达到一米左右。据参展方介绍,“艺术玩具”是近年艺术品市场的一批黑马,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创作的一款美少女Miss Ko2原型,曾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创下五十六点七五万美元的天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