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降纪念日”建川博物馆展示受降重要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受降纪念日”建川博物馆展示受降重要文物
2009年09月09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9日电(吴志维)9月9日是中国接受日本投降纪念日,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展示了1945年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请柬。当日,四行仓库“八百壮士”之一的万方澄之子万慰亲将纪念其父诞辰100周年的纪念封捐赠给建川博物馆。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内隆重举行。在日军投降64周年之际,“八百壮士”之一的万方澄之子万慰亲将纪念其父诞辰100周年的纪念封捐赠给建川博物馆。

  万方澄是原国民革命军88师524团1营1连代理连长、四行仓库“八百壮士”之一。“8.13”淞沪会战中,在万方澄带领下,该连曾在北四川路一带的阻敌中取得小规模的战斗胜利。之后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万方澄部在谢晋元的带领下进入四行仓库坚守了五天四夜。即将退入英租界时,万方澄寻机化妆离开,辗转回到南京的八十八师师部继续参加抗战。

  2005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万慰亲将万方澄所写的回忆文稿捐赠给了建川博物馆。该文稿现在陈列于建川博物馆抗战系列之正面战场馆。

  今年是万方澄诞辰100周年,家人为了纪念他在抗战中的无畏精神定制了纪念封,并选定9月9日中国接受日本投降的纪念日在建川博物馆首发。

  在纪念封首发式上,樊建川展示了由潘裕昆将军后代晏欢先生从美国带回来的重要文物。这是由援华美军联络官葛顿南(John Gardner)少校之子捐赠的日军投降签字仪式请柬。请柬的正面简洁,一个红色的“V”字象征胜利。中英文的请柬,其中文为“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定于九月九日九时在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旧址)礼堂举行。请台端届时参加为荷”,落款为何应钦亲笔签名。

  樊建川介绍,这份请柬是邀请援华美军代表参加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十分珍贵。建川博物馆准备推荐该文物参加评选国家一级文物。(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