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博物馆:探寻雪域高原的神秘文化(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博物馆:探寻雪域高原的神秘文化(组图)
2009年09月12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世纪的桦树皮经书,上书克什米尔文,至今仍然保存完整清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2日电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参加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们今日参观访问了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熔载出自己独具的建筑风格,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西藏博物馆有丰富的馆藏珍品,诸如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别有风格的陶器等等。开馆展览隆重推出了《西藏历史文化》的基本陈列,即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文化四个部分组成。展出的一千多件精选的文物展品,从西藏的历史、文化、艺术、宗教、民俗等方面向观众直观地展示出藏民族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

  陈列艺术设计也突出体现藏族的民族风情,如序幕厅中的藏式建筑梁柱结构,门楣、梁架的装饰,壁龛式藏、汉、英三种文字前言;每部分的前言,均作四柱三间横梁托木式框架;陈列厅内柱头及顶棚用柱面幡、布艺、香布来装饰,陈列柜上镶紫铜八吉祥图案。这些形式设计既改变了原建筑内装修的简陋,又营造了浓厚的藏族艺术氛围。

  据悉,西藏博物馆目前可为参观者以藏、汉、日、英等四种语言,提供有声导览形式的解说服务,使游客在参观博物馆时,达到身临其境的深刻感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