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捐献意在"洗白"赝品?"国宝"最终成"纪念品"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捐献意在"洗白"赝品?"国宝"最终成"纪念品" (2)
2009年09月13日 16: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宝”最终成为“纪念品”

  “国宝献汶川”原计划先于8月中旬在香港举办巡展慈善晚会,然后在深圳举行义拍义卖活动。但始料未及的文物真假问题,让这个计划延期。同时,活动改为拉爱心企业捐赠和赞助,文物则成为表达感谢的“纪念品”,这样,“真与假都没有关系”。

  毛晓沪认为,“现在很多鉴定机构都是忽悠人。藏家去鉴定,不是要成分符合不符合,要的是真假。说成分符合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东西是假的,说成分符合也没关系,但钱已经收了;第二点,数据只能做否定回答,不能做肯定回答,你没有检测出毛病,并不一定是真的。”他认为“这既不讲方法也不讲科学,就像买了一个听诊器就敢当医生”。

  这是一个空白的地带。工商部门说,目前法律上没有对鉴定中心的资质进行明确规定,也没有规定什么样的人能做鉴定以及专家的权威性;拍卖公司说,民间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证书只能起参考作用,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鉴定意见;文物局认为,专家在市场上出具鉴定意见是个人行为,如果出现问题,也由个人负责。

  “现在弄得收藏家既不相信专家,因为里面胡说八道的人太多,也不相信科学仪器,无所适从,这就是我们的现状。”毛晓沪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