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西藏手工作坊 体验传统民间手工艺技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走访西藏手工作坊 体验传统民间手工艺技术(图)
2009年09月14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4日,日喀则市扎西吉彩金银铜器厂的老师傅正在制作纯手工铜器。
精美的纯手工铜制饰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4日电 西藏拥有很多古老的民族手工艺艺术,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旅游市场的升温,古老的西藏民族手工业重焕生机。14日,参加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们走访了日喀则市扎西吉彩金银铜器厂,体验西藏的传统民间手工艺技术。

  据悉,扎西吉彩金银铜器加工厂有着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当地民族风格,其产品深受当地群众和国游客的喜爱。18世纪未,七世班禅丹白尼玛从尼泊尔请进了金银匠,在“鲁定”(现在扎西吉彩南边)建立加工场地,专门组织制作寺庙用品。后来,这些匠人在此结亲招徒,形成了一个既不种地也不放牧,专事金银加工的村落。

  据介绍,现在,扎西吉彩将传统技艺进一步发扬光大的同时,整合原有的手工作坊,建立了有一定规模的金银铜器加工厂。目前该厂有18名工人,其中管理人员4名,专业技术人员5名,固定资产70万元,厂房面积1108平方米。以生产群众生活所需用品及宗教用品为主,还生产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等,产品品种多达百余种。

  另悉,近日,日喀则市扎西吉彩金银铜器制作技艺与司马卓鼓舞、江洛康萨青稞酒制作技艺、朋必凉粉制作技艺等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通过西藏自治区评审,被列为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