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中国广播影视产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虹:中国广播影视产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2009年09月15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广播影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这在三个方面有所体现。

  一是广播电视节目海外落地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多年发展,中央电视台节目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落地入户,入户数接近2.5亿,卫星传输信号基本 实现了全球覆盖。近年来,在重大活动中使用中央电视台直播信号的境外媒体一直保持在300家以上。中央电视台CCTV-4、CCTV-9、CCTV- E(西班牙语)和CCTV-F(法语)4个国际频道的节目信号通过37颗卫星传送覆盖全球,并在美、英、法、埃及、印度、墨西哥、智利等140多个国家和 地区以及境外部分高档酒店实现了有效落地,整频道入户数超过1亿家庭用户。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部分时段落地项目用户近1.5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形成 53种语言广播、22家境外整频率电台、153家调频/中波合作电台、3158个海外听众俱乐部、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广播体系;累计落地总时数达702.5小时,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4年10月1日,中国电视节目长城(美国)平台通过美国主流卫星电视直播平台艾科斯塔在美播出。目前,长城(美国)平台共有包括中央电视台和地 方部分电视台在内的19个频道,62679用户;2006年8月28日,中国电视长城(欧洲)平台共14个频道在法国开播,现有16600用户;2007 年4月,长城(加拿大)平台9个频道进入加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罗杰斯播出, 8691用户;长城(拉美)平台于2008年1月1日授权美国精宇卫星公司正式开播,覆盖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和南美洲等地区;长城(澳洲)平台正 在积极筹建过程中。

  二是广播影视产品和节目、影片出口不断扩大。近年来中国影视产品海外市场份额和影响不断扩大。2003年至2005年,共有9137小时国产电视剧销 售到东南亚、东亚以及欧美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国产影视剧海外销售额突破1000万美金。近几年来,一些优秀国产动画片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 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4430集、65100分钟,成交额550万美元。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及销售收入逐年增加。据统计,2004年国产影片海外票 房及销售收入为11亿元,2008年上升到25.28亿元,平均年增幅4-5亿元。

  三是在海外影视展上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以“第五代导演”作品为主创作的一批国产影片,先后在一些重大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重要奖项,中国电影的国际知 名度显著提高。1950年至2008年,共有570多部国产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800多个项奖。仅2008年就有249部次影片参加102个国际电影 节,其中有39部影片分别在24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72项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