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炮轰”作家入户门槛太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作家“炮轰”作家入户门槛太高
2009年09月18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文人不好惹”,东莞以往公布人才入户办法,都是赞多弹少。然而,9月7日甫一公布《新莞人作家、艺术家入户实施方案》,就引来了80后作家林萧的专文质疑,他认为门槛太高条件太多,“新莞人入户,不过是看上去很美”。

  7月14日,东莞市文联主席林岳公开回应,认为“门槛太低了容易失控”,“达不到标准就不是真正的人才”。对此回应,林萧更为不满,于16日又抛出一篇《致东莞市文联主席林岳的一封信》,散发出浓浓的火药味。

  昨日,林岳对记者表示,短期内方案应该不会作修改。

  首战:

  质疑:入户条件太高落户不过是“看上去很美”

  回应:已降低了门槛,达不到标准就不是真人才

  9月7日公布的方案称,新莞人作家、艺术家要入户东莞,必须要符合4项条件,另外还须符合8项条件之一。

  林萧就是对这些条件不满。9月10日,他在网络上抛出《新莞人入户不过是“看上去很美”》的文章,称关于入户条件太高,能符合这些条条框框的“新莞人”绝对不多,新莞人作家、艺术家落户不过是“看上去很美”。

  对此,许多跟帖的网友也表示赞成,认为入户方案是在“忽悠人”。

  东莞市文联主席林岳7月14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回应说,出台这个政策不是为了提高入户门槛,而是为了降低门槛。

  “一些入户政策都对学历有要求,很多新莞人作家、艺术家没有文凭,属于自学成才,考虑到这一特殊性,文联才考虑出台这个入户方案。”

  关于林萧提出的社保、职称等条件过高的问题,林岳表示,这些标准是在咨询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召开过多次会议后制定的。之所以对社保、职称等作出要求,是为了留住一批真正的人才。

  “门槛不能太低,太低了容易失控。”林岳说,达不到标准的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人才,即使获了奖也不等于就是重要人才。

  再战:

  质疑:门槛是高是低要多征求意见

  回应:短期内不会修改方案

  听到林岳的回应,林萧16日又在其博客挂出一篇新的质疑文章——《致东莞市文联主席林岳的一封信》。

  他认为,林岳的人才标准有问题。“按照您对‘真正的人才’的解释,郑小琼和塞壬应该都算不上真人才。连人民文学奖获得者的户口问题都没解决,您觉得整个东莞的1000万人口中还有几人能够符合您说的‘真正的人才’?”

  对于林岳所说的出台政策是为了降低门槛,林萧称:门槛高或低不是某个人说了算,应该由数百万新莞人说了算。他说:“并非只有加入文联或作协的人才能为当地的文艺事业作贡献。”

  记者16日下午致电林岳,听取其对林萧观点的看法,林岳说,自己并没有看到这两篇文章,所以不清楚林萧说了些什么。

  对于林萧认为应该继续征求意见降低新莞人作家、艺术家的入户门槛,林岳说,短期内应该不会修改入户条件,因为目前实施细则也还没有制定出来,等细则出台之后实施一段时间看看效果,再考虑需不需要调整。“就算是要修改,也不是我来修改,这个办法是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定下来的。”李少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