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部门拟投近千万修缮承德避暑山庄 方案获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部门拟投近千万修缮承德避暑山庄 方案获批
2009年09月18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18日电 (记者 牛琳)河北省文物局18日透露,由承德市文物局编制的预计总投资950万元的避暑山庄宫墙保护修缮方案、文津阁保护方案、文津阁碑亭重建方案日前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此举标志着避暑山庄新的恢复周期即将开始。

  据介绍,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在1976年经国务院批准全面修复后,从曾经的破败不堪、没有一组完整的古建筑群,到现在已基本修复了康乾盛世时期景观的一半,但自然和人为因素使一些建筑又到了新一轮的修复周期。

  避暑山庄宫墙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经过近30年的保护与维修,基本保留了清代原貌,但局部有些问题已很严重。文津阁建于清乾隆40年(1774年),仿浙江宁波天一阁而建,曾珍藏《古今图书集成》和《四库全书》各一部。虽经历次修缮,但保存状况不容乐观。

  河北省文物局称,这次宫墙维修方案可谓有史以来对宫墙最全面、最详细的一次勘查。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可能使用原材料、原工艺,不但要解决宫墙马道渗漏和排水口淤塞的问题,彻底改善宫墙存在的安全问题,还要清除历年间不正当修复的水泥勾缝,采用清代原有的“青灰谷子缝”做法,恢复避暑山庄宫墙“虎皮城墙”和“小长城”的风采。

  目前,承德市文物局正在加紧避暑山庄宫墙保护修缮方案、文津阁保护方案、文津阁碑亭重建方案的施工设计图纸编制工作,待资金到位后将正式启动避暑山庄宫墙和文津阁的维修工程。(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