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1506件文物史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1506件文物史料
2009年09月19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抗战时期英国、法国杂志和美联社记录的南京沦陷后的历史照片及日军轰炸南京执行军官的名单,日军使用的93式火焰喷射器、燃烧烟幕弹、反坦克手雷……

  记者19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美籍华人鲁照宁和东北青年张广胜新近向纪念馆捐赠的1506件文物史料,是揭露当年侵华日军罪行的有力证据。

  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美籍华人鲁照宁此次捐赠了71件物品,分为历史报纸、历史画报、历史地图、历史书籍、史料新书和侵华日军士兵遗物6类,这些文物主要来源于日本、美国、英国和法国。

  19日,鲁照宁现场展示了多件文物和史料。记者注意到,刊登在1938年1月15日《伦敦新闻》上的照片,近距离记录了1937年12月14日南京沦陷后中华门城门的惨景;另一张同一天在同一地点拍摄的原始照片来自美联社,照片背面盖有美联社的印章。

  朱成山表示,这两张照片非常有价值,从不同角度拍摄的同一事件互相印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说服力。

  一份1937年8月15日的法国《亚洲画报》,不仅记录了日本轰炸南京的航拍照片,还有两页半的文字内容介绍日军轰炸南京的过程,并记录了轰炸具体的执行者的姓名为平本道孝(隆)。

  现场展示的一份《世界现势国防大地图》,是鲁照宁费尽周折从日本竞拍而来,由于当年多次使用,折痕过深,部分纸张已渐断裂,上面对中日各军种、装备对比都有十分详细的图例,地图上朝鲜、台湾已经划入日本版图,中国大陆已经纳入日本战略入侵目标,是日本妄图称霸亚洲、掠夺资源的确凿无疑的证据。

  一同捐赠的还有《凯旋纪念写真贴》《南京安全档案》《亚洲下的日本》《中日经济考察》等几本历史书籍,日本、法国、英国、美国当年出版的各种画报,如《国际写真情报》《写真周报》《新闻周刊》《日本军舰画报》等,内容多有涉及日军侵占中国各地的新闻报道。

  此外,东北青年张广胜于9月上旬捐赠的一批文物大多是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武器装备,如93式火焰喷射器、反坦克手雷、日军头盔、燃烧烟幕弹、匕首、军斧、马具、多功能刀、指南针、油壶、铝碗、步枪子弹等共1435件。

  “英国伦敦画报和法国的画报,迄今为止纪念馆没有一本!波兰出版的《北京上海南京(1937-1945)》也是第一次看到的东欧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书籍。”朱成山介绍,这批证物丰富了馆藏并填补了多项馆藏空白,93式火焰喷射器、燃烧烟幕弹、反坦克手雷是首次发现的几样日军武器。

  据介绍,这些证物经过整理鉴别后,部分将扩充到博物馆的展览中。(记者 陈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