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谭嗣同故居将实施腾退 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谭嗣同故居将实施腾退 充分挖掘文化资源
2009年09月25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宣南的绍兴会馆(鲁迅故居),仍是住着20多户人家的大杂院。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城未来三年发展中将对前门、大栅栏、会馆、挂牌院落等修缮改造

  鲁迅谭嗣同故居将实施腾退

  (记者李立强)在昨日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南城的鲁迅故居、谭嗣同故居等会馆、挂牌院落将实施腾退。

  吉林说,南城未来三年发展中,按照“解危先行、修缮为主、完善市政、适当疏散”原则,支持前门、大栅栏、会馆、挂牌院落等重点保护区的修缮改造,不断提升南城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充分挖掘南城会馆、故居等文化资源价值。

  完成宣武安徽会馆、粤东新馆等会馆腾退,以及绍兴会馆(鲁迅故居)、谭嗣同故居等名人故居腾退,增强南城历史文化的吸引力。支持丰台宛平城内外侧环路建设等文保区道路环境建设,打造一批特色街区,为立体展现文保区风采创造条件。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严晓燕表示,加快南城建设时,特别害怕大拆大建中,那些故居、会馆一夜之间都消失了,她说,此前带一些游人去参观南城的故居和会馆,感觉那里记载着很多历史,也是一个城市的根,如果古城都拆了,那北京可以说也就消失了,不能让那些地方都变成照片。

  另外,就旧城保护,吉林还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要对城市南部地区的发展进行更深远的规划,要积极探索改革城市南部地区历史风貌保护区土地供应方式,研究对文物及保护院落实行较为灵活的用地供应。

  - 探访

  游人访故居“误入”大杂院

  (记者刘泽宁 安颖)昨日,记者探访位于宣南的绍兴会馆(鲁迅故居)和谭嗣同故居。里面仍是居住着数十户人家的大杂院。只有院外“重点保护文物”的牌子告诉人们它的历史。

  昨日,多名游客慕名来到宣武门外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鲁迅故居),但失望而归。会馆内是一个大杂院,狭窄阴暗,住着20多户。住户刘先生说,他母亲曾是会馆看门人。绍兴会馆的历史他都是从史料上看的。他所经历的是院内人一天天增多,房子一天天变密。刘先生用“破破烂烂”形容这里,他希望早日搬走。

  位于北半截胡同41号的谭嗣同故居占地800平方米,住着20多户。一间房被隔成两间仍不够用,人们利用各种材料搭建:砖石、木板、混凝土瓦片。

  74岁的刘万华住在最靠近院门的屋里。这在以前是“传达室”,除了一张床、一台冰箱和一台电视,屋子里没有太多摆设,墙壁不停掉土。刘万华说,谭嗣同住在浏阳会馆时,她公公作为看门人,在这里接待过拜会谭嗣同的客人。刘万华说:“只要给间房子,我就把屋子腾出来。谭嗣同故居该整得像个样子。”

  - 部门举措

  会馆将整合开发旅游资源

  (记者王佳琳)宣武区将逐步腾退会馆,并在会馆中引入旅游资源,使在宣武区内星罗棋布的会馆焕发新生机。

  宣武区区长王刚说,最近宣武区政府刚听取文化委和旅游局有关整合区内资源,开发宣武会馆旅游的汇报。下一步,区里计划把不在文保区内的会馆和保护性院落整理出来,逐步腾退修缮,引进新产业,作为经营会馆旅游的主体。

  摆在区政府面前的首要问题是腾退,具体是资金和安置问题。多数会馆目前是民居。腾退资金要以亿计算。在腾退会馆方面要从本区加大投入,也渴望来自北京市的支持。据了解,今年在大栅栏的文保项目上,北京市已开始给予宣武支持。未来北京市预计进行一系列政策扶持,在文保区的土地供应政策等方面,预计将享受优惠政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