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Ⅱ号今日启动考古打捞 更名为“南澳Ⅰ号”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海Ⅱ号今日启动考古打捞 更名为“南澳Ⅰ号” (2)
2009年09月26日 04: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守护故事

  边防官兵驱赶可疑船2000多艘

  南澳县云澳边防派出所27名边防官兵,在守护“南澳Ⅰ号”的850多个日日夜夜里,出动公边艇近2000次,劝离不明作业船只近百艘,驱赶可疑船只超过2000艘。

  发现“南澳Ⅰ号”后,第一次出警驾驶摩托艇的是叶金轮,他曾经长期驻守在打捞船上,平均每天要出艇四五次,来回十几航次,被戏称为“海上专职司机”。如今,他参加援藏已有一年多,可每次打电话回到边防派出所总要问一下“南澳Ⅰ号”的情况。

  “安保任务结束后,最想关掉手机睡一觉,睡醒后对妻子和儿子说声对不起。”忙碌了两年多的云澳边防派出所所长朱志雄说。

  回顾 明代古沉船被发现过程

  南澳县是一个海岛。在南澳岛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有渔民潜入海底作业时无意发现了一艘载满瓷器的古沉船。2007年5月25日、26日,南澳县云澳边防派出所根据线报,两次抓获非法打捞水下文物嫌疑人10名,查扣文物138件。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这批文物主要为明代瓷器。

  这片海域立即被监控起来,广东省文化厅紧急调集10名水下考古人员组成南澳沉船水下考古队,委派海洋救捞作业船舶赶赴现场,控制沉船点,并向国家文物局、广东省政府作了报告。

  在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的协助下,南澳沉船水下考古队对沉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勘探,完成了水下摸探、采集和测绘工作,绘制出外围文物分布图、沉船平面总图和沉船纵、横剖面图,获取了大量的影像资料,采集外围文物近800件,加上渔民上交的200多件,总数超过1000件,并将此沉船命名为“南海Ⅱ号”。

  结合考古勘探资料分析,初步判定该沉船的年代为明万历年间,船载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间瓷窑生产的青花瓷器。

  文/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沈佳定

  图/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徐旭宇摄(除署名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