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围困长春,肖劲光拉着二胡酝酿作战方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忆:围困长春,肖劲光拉着二胡酝酿作战方案
2009年09月26日 16: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肖劲光与女儿肖凯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父亲是个浴血沙场的将军,可他高深的艺术素养则可能鲜为人知——

  岁月流逝。父亲离开他的战友和亲人,离开他热爱的战斗和生活,离开他半生为之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人民海军大业,已经20年了。父亲戎马一生的丰功伟绩不仅灿烂辉煌,而且极富传奇色彩。

  肖劲光

  生平简介

  1903年-1989年。湖南长沙人。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0年加入毛泽东等人创办的湖南俄罗斯研究会。次年春赴苏联学习。1924年回国,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六师党代表。1927年再赴苏联,入列宁格勒军政学院学习,1930年结业回国,历任闽粤赣军区参谋长兼政治部主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长、红五军团政委、闽赣省军区司令员、政委、并兼红七军团军团长、政委等职。1934年被诬为“罗明路线”在军内的代表,受到5年监禁的错误处理。解除监禁后,到红军大学任教员、政治科科长、红三军参谋长、1935年陕甘宁省委军事部部长兼红二十九军军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军委总参谋部参谋长、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员、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常委、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东北局委员、东北人民自治军、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东北军区副司令员。东北野战军前方第一指挥所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中央军委东北分会委员、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司令员兼政委、湖南军区司令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等职。1950年1月至1980年1月任海军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军委委员等。“文革”中受迫害。是第三届、四届、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届、二届、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9月被授予海军大将军衔。

  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二届中顾委常委。

  作者简历

  肖凯,肖劲光大将之女。1938年7月生于延安。1945年随保育院进入陕甘宁解放区。1947年先后在行知小学、荣臻小学(后改为八一小学)、北京女一中学习。1959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电影公司。1975年调入凯利公司任文艺部经理。1994年退休。现任中国海洋画研究院秘书长、中国野生动物协会资深委员等职。

  1 他设计了红军的标志红领章

  父亲18岁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受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湖南俄罗斯研究会派遣,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红军军官学校学习。其间,父亲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聆听过列宁同志演讲、布琼尼元帅授课,登上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参观,还代表东方民族在苏联工会大厦为列宁同志守灵。1922年父亲即在苏联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父亲学成回国,先被派往安源煤矿从事工运工作,后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六师党代表,以最年轻的“中将”身份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父亲再次被派到苏联列宁格勒托尔马乔夫军政学院系统学习军事。1930年回国,先后被任命为红三军团、中央军委的参谋长,参加了万里长征,红军的标志红领章便是父亲设计率先在他任校长的红军学校佩戴,而后普及到红军的。

  1949年10月,父亲受毛泽东同志委派组建新中国海军,首任海军司令员,是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奠基人。父亲主持建立了北海、东海、南海三支舰队和海军航空兵。之后父亲在这一光荣岗位上叱咤风云长达30年之久,打破了世界海军史上任司令时间最长的纪录。在此期间,父亲领导创建了中国海军的许多个第一:创建了第一所正规的海军学校;组建了第一支快艇部队;第一个航空兵师;第一个潜水艇支队;第一个驱逐舰大队;研制了第一艘核潜艇……

  2 长征途中,他吹奏洞箫鼓舞士气

  作为军人,父亲近70年不可磨灭的功勋,已经载入史册。但是他所独具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才多艺、高深的艺术素养,则可能是鲜为人知的。

  很多人不知道,父亲有着很高的音乐素养,擅长吹洞箫、拉二胡,以后又学会弹曼陀铃。每当我看到以长征为题材的一组《艰苦岁月》雕像,都会联想到我的父亲。父亲在长征时背负着比别人更沉重的东西,那便是从苏联带回再从瑞金一直背到延安的一些军事书籍。这些书籍后来在延安时被毛主席称为“肖劲光藏着的‘宝贝’”,经常借去研读。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乐器始终伴随着父亲,那便是一支洞箫。在万分艰苦的长途行军中偶然能够得到休息时,父亲便抽出洞箫吹奏一曲民歌小调,以鼓舞将士们克服疲劳伤痛和失去战友的悲伤,振作精神继续前进。在解放战争围困长春战役中,偶有空闲时间,父亲经常一边拉着他喜欢的二胡一边思考着作战方案,曲子仍是陕北和湖南的民歌。

  全国解放后父亲又向海政文工团著名作曲家吕远学习弹曼陀铃,演奏外国民歌。父亲也爱唱歌,如同他平时说话一样是浑厚动听的男中音。担任海军司令员在旅顺口和苏联海军谈判期间,父亲还唱过苏联歌曲“喀秋莎”,使得在场的苏方人员和海军官兵十分振奋且惊异。

  3 他喜欢绘画,是荣宝斋的常客

  父亲对绘画特别是中国画有着特别的喜好,哪里有画展他都会兴致勃勃地去观赏。他是荣宝斋的常客。

  如果父亲正在某地,该地有画展他也会去看。父亲对油画、版画都很欣赏,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国画。父亲重视对传统技法的继承,对于运笔着墨有着很高的鉴赏力,喜欢那些运用传统技法表现力强的作品。“文革”期间一次在观看全国美展时,父亲对一幅天津画家的作品《迎春花》特别感兴趣,这片迎春是从黑色的石缝中挤出来的,父亲赞赏这个“挤”法,停在这幅画前欣赏了很长时间。

  不知父亲是从何时掌握了对历代画家和作品的丰富知识。他发现李海涛收藏的《明清扇面选集》,便和海涛一起逐幅欣赏,这时我们发现父亲对于明代的四大家、清代的扬州八怪等画家以及他们的不同风格都很熟悉。当看到一幅明万历画家龚贤的扇面时,父亲脱口说出了他字半千,号半山野人。父亲的知识面之广和记忆力之过人,使我们非常惊讶和叹服。

  4 节衣缩食买来名画捐献国家

  父亲在生活上一贯艰苦朴素,袜子、内衣破了补补再穿,床单补了又补,但必整必洁。有时警卫员趁父亲没注意给扔掉了几件,父亲发现就要批评,还让给捡回来。他对节衣缩食买来的好画当然特别珍爱。

  “文革”中海军院校造反派把父亲架到汽车上准备押往天津批斗,被周恩来总理得知派部队半路截回。父亲对自己的遭遇并没有耿耿于怀,唯有对造反派烧毁我家客厅里悬挂的一幅珍贵的元代名画《芦雁图》不能释怀,连连顿足叹说可惜。幸而父亲先于1965年初将他珍藏的四幅明代绘画捐给了故宫博物院,这四幅画分别是明代四大家之首沈周的《松荫对话图》、永乐朝林良的《雪景雉鸡图》、万历朝张宏的《泰山松色图》和明末皇室朱翰之的《远浦风帆图》。这些文物珍品价值连城,父亲从未想过要留传给子女。如今,海内外参观者看到故宫的展品标签中标明这四幅画为“肖劲光捐献”的字样时,都对父亲由衷地敬佩。

  在领导人民海军的漫长岁月里,父亲一有空暇便坚持练习书法,始终不曾间断。有时也应一些单位提请题题字,父亲兼校长的新中国第一所海军院校大连海军舰艇学院的校名便是父亲题写的,一直沿用至今。父亲的书法在军中颇有名气,多种书法展览都曾向他索要作品参展,中国书法协会也选聘父亲为理事,对此他乐意为之。父亲兴之所至或有人索取时,也即兴题写自己的诗词、对联或鼓舞人心的豪言壮语赠人,这是父亲的长项。海军初创时父亲就曾亲自拟定许多激励干部战士的口号,比如“热爱海洋、征服海洋!”“要做海上主人,不做海洋奴隶!”等等,精彩且有鼓动性。父亲对身边的工作人员求字从不吝啬,常书写“劲松”等大字赠送,以松树的耿直挺拔勉励年轻人。有感于长期的海军军旅生涯,父亲曾写了“碧海蓝天秋风劲,江天万里明月光”的对联送给哥哥永定。晚年父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任上,工作之余,除了学习英语、复习俄语外,经常濡墨挥毫,书写了许多作品,且多为几十厘米的大字。如此高龄老人的书法笔力遒劲,雄浑古朴,颇有“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气概。

  5 中秋节,我们全家举办了一场音乐会

  我是在马背摇篮里长大的那一代。幼年生活在延安窑洞,两岁时父亲便教我唱陕北民歌。我家的窑洞就在毛主席家隔壁,每有老乡前来慰问,父亲便要我表演节目,我便大大方方地扭着秧歌唱道:“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英雄的八路军。”博得老乡许多掌声和笑声,父亲听着很开心。长大后我学会弹拨三弦琴,也喜欢唱歌、跳舞。父亲还送三弟北鹰、四弟纪龙去海政文工团学拉二胡,并且亲自过问他们的学习进度,具体检验他们的演奏水平,对于他们演奏的音域高低长短和一些技术处理问题,提出很在行的意见。

  记得有一年的中秋节,全家团圆赏月开家庭晚会。我们的四个孩子合奏一曲,弟弟们拉二胡,我弹拨三弦琴,而后家人每人再唱一曲。父亲披着灰色的海军呢斗篷,慈祥和蔼地听我们弹唱。最后父亲自己取出他珍藏的洞箫,吹奏一曲委婉多姿、悠扬动听的古曲《春江花月夜》,结束了晚会。那晚父亲的吹奏真的是余音绕梁,至今仿佛犹在耳边。

  受到父亲的影响我家第三代人也大都热爱艺术。如今我也已经年过花甲,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便以毛主席那首《采桑子》激励自己和效仿父亲:“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肖 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