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为何选择在下午? 陈毅之子:防受袭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大典为何选择在下午? 陈毅之子:防受袭扰(2)
2009年09月27日 0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防受袭扰

  开国大典定下午进行

  政协会议于9月30日下午进行选举。选出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等六人为副主席,陈毅等五十六人当选为委员。

  放眼北平(政协会议决定改名北京),作为胜利者要见证这个国家的新生,陈毅感慨万千。他即兴写了一首诗《开国小言》,“……革命久从戎,胜利不自期。盛典今眼见,此生信不虚。……”。还应邀到北大、清华给师生们做了一次演讲。

  政协会议闭幕第二天,即10月1日下午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南方一些地区还未解放,国民党的空军经常袭扰北方,并图谋破坏开国大典。国民党空军夜航能力不行,在大陆轰炸完后,必须在天黑前返回,如果上午举行大典,国民党飞机飞到北京还能赶在天黑前回去,如果下午举行,就来不及返航。于是开国大典决定在下午举行。后来随着解放军空军战斗力的增强,拥有了对付国民党飞机的能力,以后的国庆活动就都改在上午举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