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村上等基本没戏 中国作家机会渺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贝尔文学奖村上等基本没戏 中国作家机会渺茫
2009年09月28日 09:41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诺贝尔文学奖前瞻 村上等热门作家基本没戏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在即,而对于结果的推测,也一如既往地成为热门话题。本报记者昨天就此专访了国内一些著名的外国文学评论家,他们首先就排除了一些热门作家获奖的可能性。

  奥兹、村上春树都没戏

  以色列的奥兹和日本的村上春树已经觊觎诺贝尔文学奖多年,而且舆论的呼声也很高。不过在外国文学评论家止庵看来,今年他们俩依然不会有戏,“难道人们到现在也没有摸清诺贝尔奖评委会那帮老头儿的心态吗?”止庵一直主张,推测诺贝尔文学奖是要讲点心理学的。首先,既然评委老头儿们都是有头有脸的学究,那他们当然是绝对不愿意被人牵着鼻子走的,“他们不愿意当舆论的代言人,也不愿意成为执行者。”因此,那些得奖的大热门不会在他们的考虑之中。

  但这并不意味着,诺奖会将那些享受崇高声誉的大文豪们排除在外,因为选择如耶利内克和克莱齐奥这样的大家起先都不知道的冷门作家,只会使诺贝尔文学奖将自己边缘化。“所以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呼声很高的一般不给,等舆论渐渐淡化这个人的时候,就给他了,比如品特和莱辛,都属于这个情况。”止庵说。

  西班牙语作家有戏

  《外国文学》杂志主编余中先告诉记者,如果真的要猜一个结果的话,他预测今年诺奖颁给西班牙语世界的作家,因为自马尔克斯和帕斯之后,西班牙语世界已经很久没有被这项大奖光顾过了。

  余中先认为,近年西班牙语世界的创作又开始回归到好看的故事本身,文字充满了想象力,这也符合西方人,尤其是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们的口味。那么西班牙语世界的作家谁更有希望呢?“比如与马尔克斯同时代的略萨就很有可能。”余中先说。不过由于略萨很热门,按照止庵的分析,略萨的胜算可能不大。

  同样的道理,由于自1993年托尼·莫里森获得诺奖之后,美国人已有16年没戏了。止庵认为,如果今年诺奖还想颁给英语世界的话,那么应该是美国或加拿大。但应该不会给阿特伍德、菲利普·罗斯这样的老牌得奖热门。

  中国作家尚缺影响力

  虽然不少国外汉学家对中国现代的文学作品赞赏有加,但止庵认为,中国人要想得诺贝尔文学奖非常不容易,因为一些被认为很有可能获奖的中国作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非常有限。中国缺乏独树一帜的作家。当然,翻译也是一种阻碍。余华恐怕是当代作品被译成外语最多的中国作家。但是翻译作品多少和知名度的大小,还是两码事。这种世界影响力的缺乏,在过去几年里并没有所好转,所以从逻辑学推论的角度,今年中国作家获奖的机会很小。(郦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