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重建“北少林”再引争议 商业操作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巨资重建“北少林”再引争议 商业操作遭质疑
2009年09月30日 16:31 来源:CCTV.com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6日上午,云南“官渡少林寺”在昆明官渡古镇正式揭牌,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并希望通过官渡少林寺,搭建一个与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交流的平台,共同弘扬佛教文化。图为参加官渡少林寺揭牌仪式的释永信。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最近几天,一则嵩山少林寺要斥资20亿资金重建位于天津蓟县北少林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否认了投资20亿的说法,他确认,目前少林寺已经按计划投资了1.6亿,以后还要视情况逐步投入。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介绍, 2007年,嵩山少林寺与天津市政府达成重建北少林的意向,几经修改,北少林的整体规划方案已于今年6月最终完成,建筑将保持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部分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按照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介绍,蓟县盘山"北少林寺"是少林寺历史记载的少林寺分院。恢复重建"北少林寺",既可以扩大"北少林寺"的影响,也有利于少林文化的传播。

  然而,近些年少林寺和少林文化频频商业化操作,舆论对斥巨资重建北少林的初衷持怀疑态度。多年前,少林寺首先重建了武僧团,在国内外进行大量巡演交流。之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等一系列活动频频上演, 2008年,少林寺加快了文化拓展的进程,开办了名为"欢喜地"的商业实体,由纪念品、素斋和少林文化体验课程组成。少林药局、少林书局等也先后开办起来。在国外,少林寺还分别在20多个国家设立少林文化传播中心;在国内,在兼顾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分院事务的同时,少林寺又取得了昆明4所古寺的托管工作。

  有关少林寺的争议与其商业化与"扩张"的速度一样,愈来愈多。有人表示可以理解,称"少林寺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佛教的发展也要与时俱进,这样做更有利于少林文化的传播。"也有舆论认为,把少林寺办成麦当劳似的连锁店,是过度的商业开发,最终会淘空自己的底蕴,流失本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