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云锦和金陵刻经双双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云锦和金陵刻经双双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图)
2009年09月30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7月16日,江苏省馆藏文物精品巡回展览——“南京云锦展”在江苏连云港市博物馆举办。展品有明代孔雀羽妆花纱龙袍和清代小旗袍、皇帝龙袍、雕花天鹅绒“妆花”、“织金”、“库锦”、“库缎”四大类200余件古代和现代云锦作品,让参观者大开眼界。南京云锦因其锦面色彩斑斓、图案精美、纹彩华丽,美若天上云霞而得名,它用料考究、工艺精湛,堪称“东方宝”、“中华一绝”。 中新社发 lyg王春 摄


 

    南京有着141年历史的金陵刻经处,那里有收藏了12万块经版的世界最大汉文藏经库,该库还藏有18块国宝级佛像雕版和鲁迅先生为母亲贺寿出资雕刻的《百喻经》等珍贵雕版。 中新社发 南京木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9月30日电 (记者 陈光明 南宣)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传来最新消息,30日在此间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中国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南京金陵刻经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南京云锦已经有近1600年的历史,是中国织锦技艺最高水平的代表,体现着中国七千年的蚕桑文明。她的创造过程始终与中华文明历史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显示了人类在思想和实践上所能达到的智慧高度,其技艺之一“挑花结本”中的二进制工作原理,就是现代计算机的鼻祖。

  《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所有项目都是在经过非政府的专业委员会初审、二审后的基础上进入终评的,但最后的终极评审,必须超越所有的艺术技能判断,而注重其文化对于人类的终极价值,这个价值取向无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南京云锦、南京金陵刻经申报世界“非遗”成功,是南京人民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敬献的一份厚礼,在举国欢庆的大喜日子里,无疑是锦上添花,喜上加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