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后人平等低调 爱毛体书法不去夜总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后人平等低调 爱毛体书法不去夜总会(图)
2009年10月05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民(毛泽东大弟)长孙毛宁科说自己“不会写毛体书法,不是书法家”,但是他却练了30多年的书法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适逢新中国60华诞,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办,陕西电视台承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回延安》日前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毛泽东侄女毛小青,毛泽民(毛泽东大弟)长孙毛宁科等毛家后人,以及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张克谣、车予正、谷智鑫等齐聚延安,穿越历史,缅怀先辈。

  作为毛家后人的毛宁科,目前正致力于推广毛泽东书法———毛体书法。在他的推动下,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于今年6月2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他也成为这个协会的主席。今年12月26日,协会将在大连举办全国大型的毛体书法大奖赛。

  在延安,毛小青和毛宁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们回忆其自己对毛泽东的印象,毛泽东对后人的教诲,毛宁科还向读者全面解析了他近几年一直致力推广的毛体书法。

  ○毛宁科回忆毛泽东

  奶奶雪地中捡回主席送的牌

  我见过主席两次。第一次见主席是在1956年,当时我才5岁。第二次是我上小学。不过,在我记忆中,却是5岁时那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奶奶带着我和姐姐到北京,住在现在的京西宾馆。主席见了我们之后就送了一些玩具给我们,其中有一副扑克牌。当时是冬天,下着雪。我们是小孩,不懂什么,就把扑克牌撒到窗外,看扑克牌飞。奶奶马上就冒着雪,在雪地里把那些牌捡回来。我们觉得好玩,又将扑克牌扔了出去。奶奶再捡回来,很严肃地和我们说:“这是毛主席送的,是你们伯爷爷送给你们的,不要再扔了!”

  我当时才5岁,对于和主席见面的细节和谈话都记不清楚了,但是对奶奶在雪地里捡回扑克牌却印象特别深。因为那个时候我知道了,主席在所有人心中的地位都是特别特别高。

  第二次是我上小学的时候,1962年还是1963年,主席回湖南来。我父亲去向主席汇报工作,我们也跟着去见了主席。1975年,我在部队,本来还有机会见主席。我父母到了北京,说要看望病中的主席。主席很快同意了,但是主席的病突然出现状况,又临时取消了见面。

  不会写毛体书法硬着头皮当协会主席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想到成立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

  毛宁科:之前,国内也有毛体书法协会,但比较零散,相互之间没有太多联系,也相互不太了解。我去年参加了首届全国毛体书法家的评选活动。期间,各地的毛体书法家和我说:“我们是没娘的孩子,没人管。你是毛家的后人,应该站出来,给全国的毛家书法爱好者建立一个家!”毛新宇(毛泽东嫡孙)、刘滨(毛新宇妻子)也出席了这个活动。刘滨和我说,他们最讨厌的一点,就是毛体书法家之间都不了解,而且都说自己是“毛体书法第一人”。这似乎有些争强好胜、混乱不堪,和书法修身养性的氛围不符。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自从这个协会建立后,书法爱好者的信心足了,大家相互之间了解多了,沟通多了,对协会的评选结果也十分信服。我们实行毛体书法排行榜的形式,这样评选出来的书法家就没有第一、第二之分,只有全国十强、三十强、一百强之分。今年12月26日,我们将在大连举办全国大型的毛体书法大奖赛。

  记者:你是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又是毛家后人,肯定毛体书法很不错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