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塔·米勒:得知获奖很吃惊 无法言及更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赫塔·米勒:得知获奖很吃惊 无法言及更多
2009年10月09日 06: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瑞典文学院8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德国女作家和诗人赫塔·米勒。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决定中说,米勒的作品兼具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一无所有、无所寄托者的境况。

  得奖“非常吃惊”

  米勒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我认为她的作品总隐藏有一股难以置信的力量,她的写作风格非常非常独特,”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常任秘书长彼得·恩隆德评价说,“即使你只读了一半,你也会立刻知道这是赫塔·米勒的作品。”

  在得知获奖后,米勒发表声明说:“我非常吃惊,现在仍然难以置信,无法言及更多。”

  这是连续三年一名欧洲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预计将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该奖授予欧洲作家的争议。

  父亲曾当党卫军

  米勒1953年8月17日生于罗马尼亚,1987年移居西德。1982年其处女作、短篇小说集《低地》出版。《低地》描写了罗马尼亚一个讲德语的小村庄的艰苦生活,在出版后不久遭到了罗马尼亚当局的审查和删减。米勒的作品包括小说、诗歌和随笔等。

  今年56岁的米勒生长在一个讲德语的罗马尼亚家庭,其父母都是讲德语的罗马尼亚少数族裔。她的父亲在二战期间曾经在党卫军服役,母亲在二战后被关进劳改营。特殊的家庭背景无疑给她以后的创作带来不小的影响。

  米勒在德国文坛享有极高的声誉,她的作品获奖无数。她擅长描写罗马尼亚裔德国人在苏俄时代的遭遇,她的作品总能从内心出发,并带着较为浓重的政治色彩。米勒的大部分作品都以德语写成,包括《护照》、《绿梅树的土地》、《单腿旅行》在内的不少作品被翻译成了英语、法语以及西班牙语。

  评委承认存偏见

  米勒是历史上第12位女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进入21世纪后的第3位女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2004年和2007年,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和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分别获奖。2008年,法国作家克莱齐奥获得这一大奖。值得注意的是,诺贝尔文学奖一向多由欧洲作家包揽。

  瑞典文学奖评委之一的恩隆德对此表示,这是心理偏见的结果,而非有计划而为之,因为欧洲人总是容易涉猎和认同欧洲文学。恩隆德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评审小组在评选获奖者时过于“以欧洲为中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