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画语录》:90翁泣血反思丹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画语录》:90翁泣血反思丹青
2009年10月09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画家、教育家、散文家吴冠中先生不久前刚刚迎来90岁诞辰,近日又为新书出版而欣喜和欣慰。终生从事美术和文学创作,已出版全集、画集、文论集、散文集 70余种,著作等身,但这本从一百几十万字提纯出的14万余字的《画语录》,却是吴先生最为看重的一本。他非常满意,因为其中收录的都是自己对艺术问题最尖锐、最具个性和思想锋芒的言论。

  这本具有强烈个性色彩和思想锋芒的言论精粹集共分为四部分:抽象与形式、传统与创新、东西方之桥与墙、丹青反思。作者一针见血的风格触及当代艺术的要害问题,对绘画的形式美、“笔墨等于零”、油画民族化与中国画现代化、美盲与文盲、科学与艺术、文艺的社会功能等诸多问题,剖析实质,阐释自己的观点,展示了其艺术思想及其经验的肺腑之言。

  苦恋艺术毕生探索创新 肺腑之言来自实践经验

  收录吴先生改革开放以来的语录精粹集的《吴冠中画语录》,选择的都是他一针见血触及当代艺术的要害问题以及艺术观念、思想及实践的肺腑之言。“成功的作品充分表达了作者的美感。兢兢业业,虽做了具体而详尽的描摹,但未能捕获美感的图画,进不了艺术范畴”。“扫盲,扫美盲,扫美盲远比扫盲困难,因整个社会将被美盲吞尽”。“脱离了具体画面的孤立的笔墨,其价值等于零。我是阐明创作规律,感情决定技巧,新感情催生艺术新样式,笔墨毕竟属于技巧,程式化的笔墨准则等于零”。“艺术是野生的,艺术家的要害在个性,拒绝豢养,自生自灭,饿死首阳而不失风骨”。

  书中几乎囊括了终身的体验与独立思考的个人见解。由于当年常年遭遇批判、打击,这些语录里保留着斗争的痕迹与语言的犀利,表达他的欢乐与哀思,顽固之本性与叛逆的原由。吴先生说,这些观点原来只能偷偷在课堂跟学生讲,只有改革开放后才能公开发表。

  问及本书的出版意图,吴先生说,常常有不少年轻的学生与同行要来家“请教”,我亦须向他们学习,现在岁数大了,无力做太多的交流了,本书从一百多万字的文集中精选一针见血的语言,反映自己的情思与心肠,自己读来都被感动。以此与大家推心置腹谈吐了心头块垒。

  不受时空体式的限制 编排凸显功力强化思想性

  吴冠中先生是勤于文笔的画家,也是奋力个性的思想家散文家。画不惊人死不休,文不惊人死不休。语不惊人死不休。思想追随鲁迅率真犀利具锋芒。而“画语录”是最具吴冠中思想DNA的作品,是一本让人受益无穷的大书、好书。他的由生活体验论及画理的文章,所及内容多与他的艺术踪迹有关,每一段都极富思想、文采与形象,句句精湛,句句似格言。读来味同嚼辣。惊心动魄。恍惚中如又一遍捧读《歌德谈话录》。

  曾主编过《吴冠中文丛》和《吴冠中画作诞生记》的作家燕子,对“吴学”谙熟至深并深怀感佩。仅用数月时间就从吴冠中改革开放到如今40年来的一百几十万字的文章中,整合出那些闪耀智慧与学理之光的率真话语,不受时空体式的限制,紧紧围绕“抽象与形式”、“传统与创新”、“东西方之桥与墙”、“丹青反思”四大主题叙事明理,将吴冠中先生的整个创作历程和对艺术、人生的感悟、作者精神面貌的直接呈现。同时配入40余幅作者亲自选定的代表画作,语录与画作相得益彰,读者可从中感悟艺术大师深邃的思想内涵和呕心沥血的艺术人生,获得精神的启迪和精神的提升。(赵李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