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的反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贝尔和平奖的反讽
2009年10月12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形容天下的美事,莫过于做梦娶媳妇。10月9日夜间,美国总统奥巴马睡梦正酣时,被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授予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简直如同“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比做梦娶媳妇还要爽。

  自有诺贝尔和平奖以来,尽管以往的获奖得主也遭人非议,但至少有一条大家还认可:诺奖和平奖大部分得主多多少少对世界和平有些贡献,是对其工作结果的肯定。

  今年的和平奖给了奥巴马,让全世界许多人大跌眼镜,连奥巴马本人也大感意外。他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在总统任上不过9个月。从他上任到2月1日的提名截止日止,还不到两周时间。这么短的时间,不用说全世界人民搞不清奥巴马为世界和平作出了怎样的贡献,连奥巴马本人也说不出自己究竟取得过哪些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实绩。即使在评委眼中,奥巴马就是世界和平之“神”,恐怕也不如诺贝尔和平奖评委更让人感到神奇。依照发现天才的人也是天才的推理,我看诺奖和平奖评委个个都是“神人”。此曲只能天上有,他们的“和平”在天国,而不是人间。

  奥巴马获诺奖引发全球媒体热评。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选择奥巴马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十分奇怪”,该报发表社论说:“搞不清到底为什么。”美联社白宫记者珍妮弗·洛文分析认为,这一奖项授予奥巴马,更多的是表彰他的“承诺”,而不是“成绩”。欧洲版《华尔街日报》副总编辑马丁指出,通常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应该先对和平有所贡献,评审过后对他的成就进行评估后才颁奖给他。新的评奖过程却似乎抛弃了这个“先做后奖”的传统。这显示,一个人只要凭口说他希望将来为世界带来和平,但不一定要真的做到,他就能够获奖。来自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亨利·巴基说,诺贝尔奖是一项“玩弄权术的奖项”,是一个“装了毒酒的圣杯”,可能并非奥巴马想要的。

  奥巴马或许真的并没有想到要诺贝尔和平奖。就在获奖之前的几个小时,8日晚些时候,奥巴马提名莱文沃思堡指挥官威廉·B·考德威尔四世中将负责指挥美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培训阿富汗军队的行动。获奖几个小时之后,奥巴马于10日召集高级安全顾问讨论向阿富汗增兵事宜。有消息说,增兵人数达到4万。一位俄罗斯评论家说:“不管怎么说,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有点离奇,他毕竟是正在打两场战争的国家的领导人。”

  诺奖堪称是一个令人感到离奇和充满反讽意味的奖项。10月6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高锟,他获奖原因是近半个世纪之前创立的光纤通信传输理论。获奖后,他的夫人发表感言:此奖如果一年前给高锟就好了。今天的高锟,已经患上老年痴呆症。大多数诺奖获得者的成就都是几十年前取得的,诺奖差不多是一种“追认”。因为获奖成就与颁奖时间隔得过长,很多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没有等到获奖就故去了,与诺奖终身无缘。这一次给奥巴马授奖,又急吼吼地连等待他兑现承诺都来不及,仅仅根据他的“无核世界”的理想就投票通过了。其实,48岁的奥巴马离患老年痴呆症还早呢,完全可以等他干出一些成绩再加以表彰。 (苏文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