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为中国文字博物馆题写馆名 古朴遒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泽民为中国文字博物馆题写馆名 古朴遒劲(图)
2009年10月13日 09:45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2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安阳转送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陈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开馆前夕,江泽民同志欣然为中国文字博物馆题写馆名。10月12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转送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并就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进行现场办公。徐光春强调,要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科学求实、确保水准,集中力量、决战决胜,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圆满完成中国文字博物馆各项建设任务,确保成功开馆,使之成为国家文化建设工程又一杰作,河南的又一张璀璨的文化名片。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随同转送、调研。

  江泽民同志题写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转送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广场举行。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将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郑重转送给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代表安阳市接过了馆名。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古朴遒劲,与中国文字博物馆庄重厚重的文化内涵相映生辉,甫一展示便赢来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转送仪式结束后,徐光春认真视察了正在紧锣密鼓布展的各个展厅并对开展前的各项工作予以具体指导。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汇报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筹备工作情况,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徐光春作重要讲话。

  徐光春说,今天现场察看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情况,感到很高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安阳市的精心组织下,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再过一个月就将靓丽开馆、在中原大地上展现其光彩形象。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光春指出,中国文字博物馆要做到成功开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就做好相关工作,他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高度重视、认识到位。中国文字博物馆筹建工作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展开的。江泽民同志为文字博物馆题写了馆名;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文字博物馆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而且具体帮助解决了建设和布展中的一些重大难题。国务院专门批复文字博物馆为国家级博物馆。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如此重视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把它放在新时期文化建设重大工程的重要位置来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是因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其一,这是一个重大的文化工程。十七大提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就是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重大文化工程,它不仅要展示和反映作为中华文明重要载体的文字的演变过程以及其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作用,而且能够进一步激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视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建设。其二,这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尽管建在河南、建在安阳,但它是一个国家级的博物馆,绝不是一般性的地方工程。它能被放在河南、放在安阳建设,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的厚爱,足见全国人民对河南的期望。其三,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工程。各地的博物馆有很多,有综合性的,也有专题性的,但是专门的文字博物馆以前还没有。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建设,抓住了文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这是一个大的创举。中华民族之所以发展到今天,之所以发展得很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统一了文字,形成了一以贯之的文字体例。通过凸显民族特性的文字的展览、展示,有利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有利于增进民族团结,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文字博物馆这样一个重大工程能够在中原大地上、能够在我们手里建设,这是一件非常光荣、非常自豪的事情,我们肩负的是国家的责任、民族的责任、人民的责任。认识不到位,工作就做不到位。我们只有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位,真正把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好、经营好。

  第二,要科学求实、确保水准。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科学求实,口说要有凭,立志要有据,要用史实说话,绝不能似是而非甚至是弄虚作假。在科学求实的基础上要在高、精、尖、实上下功夫,确保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我国、在全世界都是最高水准。高就是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最高质量,要按照国家一流、国际一流的标准来建设、达到最高水平,无论建设质量还是布展质量都应该是最高水平。精就是要精心、精细、精湛、精确,具有最高权威,最有说服力,绝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尖就是要有顶级的展品、尖端的技术,现存文字的顶级文物或其复制品、仿制品这里都应该有,并运用最尖端的技术来展示,使展品有最大的吸引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实就是要真实,允许仿制,复制,但绝不能搞虚假的东西,否则就失去了可信赖性、失去了意义。

  第三,要集中力量、决战决胜。中国文字博物馆即将揭开神秘面纱,出现在中原大地、出现在中国大地,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目前要着力做好开馆前和开幕式的各项准备工作。开馆前的工作,主要体现在硬件、软件两个方面。硬件包括建设工程和布展,主要是财力、物力、人力方面的保证。在资金上,既要努力争取国家支持,还要立足于自身、立足于省市两级财政,确保工程建设、开馆、运营必要的资金。物力主要是展品问题,重点加大文物征集力度,坚持“捐赠、调拨、借展、租赁、购买、复制、仿造”等多种形式,竭尽所能丰富实物展出内容。人力包括建设力量、研究力量和服务力量,当务之急是充实研究力量,采取借用和聘用等方式,积极吸纳国家一流水平的相关人才,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同时要重视服务队伍的组建和培训,力争以训练有素的讲解和服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软件主要是博物馆运行问题,近期要召开领导小组会和馆务工作会,对博物馆开幕式及开馆前后的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要尽量把时间往前赶,留有调整和完善的余地,保证质量、保证水平。开幕式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尽快落实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做好开馆庆典活动和开馆系列活动流程安排等。希望各有关单位同心协力、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及时解决开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丝不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国文字博物馆成功开馆,擦亮这张河南的名片、安阳的名片。

  孔玉芳主持现场办公会,并就贯彻落实徐光春书记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现场会结束后,徐光春、孔玉芳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安阳市城市规划建设展览,对安阳市委、市政府从规划入手,从基础设施着力,努力把安阳这个河南的北大门建设得更加亮堂、更加光彩给予高度评价。(记者平 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