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正操因地道战得名 外号“地老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吕正操因地道战得名 外号“地老鼠”
2009年10月14日 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说到这些电影,就不能不说到一个人,他就是吕正操。1991年初夏吕正操前往美国探望张学良。谈话间,张学良笑着问道:“你当年有个外号,叫‘地老鼠’,你还记得吗?”吕正操笑了:“那是指地道战,是老百姓发明打鬼子用的。”

  如今,在地道战、地雷战、雁翎队的故乡,人们仍津津乐道着威震敌胆的“吕司令”和他的队伍所创造的传奇故事。毛泽东曾亲笔题字他们是“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模范,坚持人民武装斗争的模范”。在晋绥军区时,吕正操把“地雷战”普及到了一个出神入化的高度。美国著名新闻记者、作家哈里逊·福尔曼在《来自红色中国的报告》一书中写道:“围困日本人的一个常用的方法,便是在据点附近安放成百上千个地雷。……日本人虽然迫切需要水,但是却不能出来取水。”

  在残酷激烈的战争环境中,吕正操沉着果敢,表现出了非凡的军事才能,成为冀中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吕正操这个名字曾令日本侵略者胆战心惊,闻风丧胆;让冀中抗日军民欢欣鼓舞,被人民称为冀中抗日名将。吕正操将军回忆“冀中风云”时说,1942年,日华北驻屯军司令冈村宁次对冀中进行大“扫荡”。最多时候我一天打五仗。在两个月的“扫荡”中,我们冀中部队共作战272次,击毙击伤日、伪军11000多名,那时,日本人一心想抓我这个“吕司令”,直到我调任晋绥军区司令员后,还看到过日本人的报道说,“捉住了冀中军区的吕正操。”综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